触摸法治文学温度,以责任担当诠释初心……

时间: 2019-05-28 来源: 了然文学 编辑: 万 先觉 阅读量:11785
 

▲王  伟:重庆法制报总编辑、《了然》副刊主编

了然,做个明白人

数千年来,中国人发现、积淀了世界文明史上最为深厚的处世智慧,“难得糊涂”就是其中流传甚广、影响深远的一种,其精髓大抵是讲求顺其自然、心安理得。1752年,59岁的郑板桥挥毫写下此四字和他的人生感悟:“聪明难,糊涂难,由聪明而转入糊涂更难。放一着,退一步,当下心安,非图后来福报也。”

  两百多年后的2016年5月,一个小小的文学副刊在郑板桥从未到过的重庆创刊,不仅取名“了然”,更开宗明义喊出了自己的追求——做个明白人!

  是的,做个明白人,做个生活上、道德上、法治上的明白人,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提出这样的主张,并非是我们忘记了老祖宗们“顺其自然,难得糊涂”的教诲,而是在日新月异、沧海桑田的历史变迁中,我们意识到必须因变而变,必须随时保持人生追求、价值实现的清醒,才能相携前行于这个伟大而艰难的时代,坦然走过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从青春勃发到老骥伏枥的一生。

  糊涂难,明白更难,从糊涂转入明白难上加难。每做到一个明白,都势必要经历无数次的反躬自省、自我警醒,都需要认认真真地感悟生活、开动脑筋、追问灵魂。

  一转眼,《了然》提出“做个明白人”已三年了。三年来,感谢那么多朋友加入到这个思考并分享的行列。让我们至少收获了一个明白——极少有人愿意活得浑浑噩噩,几乎所有人都向往阳光灿烂。

  难得人生,难得明白,与君共勉。

《了然》副刊创刊三周年活动现场

 

与法笃行

 

了然于心

 

 

(2019年5月24日《重庆法制报》第7~8~9~10版《了然》特刊)

触摸法治文学温度

以责任担当诠释初心

重庆法制报讯(记者 覃蓝蓝 饶  果 文图)携手推进和繁荣法治文学创作,用文学的力量推动法治进步。5月21日,重庆法制报《了然》副刊创刊三周年“了然于心·与法笃行”活动在重庆嘉瑞酒店举行,市作协主席、本报文化顾问陈川,市司法局原巡视员、本报文化顾问郭晓庆,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张云平,梁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鸣隆,市委政法委宣教处处长牟方清,资深媒体人、本报文化顾问许大立,《了然》副刊名誉主编吴丹,市高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监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重庆市石松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家强,以及来自各区县的政法干警、武警官兵、作家、诗人、文学爱好者等近80人齐聚一堂,展望《了然》副刊未来,触摸法治文学温度,以责任与担当诠释初心。

 
 

携手前行

重庆法制报《了然》副刊名誉主编吴丹在欢迎辞中,首先向关心支持《了然》的嘉宾表示感谢。他说,《了然》有今天的成绩,得益于报社同仁的精心呵护,得益于各位作家、文学爱好者的锦绣文章,一路走来很不容易,一年好开端,两年立得住,三年有新的发展,好在《了然》都做到了,赢得了大家的好口碑。他表示,随着法治精神的进一步深入人心,法制报这样专业的报纸生命力会更强,《了然》副刊既是政法干警的文化阵地,又是文学爱好者的精神家园,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希望各方同仁能携手努力,以更宽大的胸怀和情怀,来实现将《了然》做大做强的目标。新的一岁,《了然》也会继续带着使命前行,坚持品质第一,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诗酒情怀

本次活动的赞助企业、重庆市石松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家强在致辞中祝福《了然》,并为《了然》副刊在全国影响力越来越大表示由衷地高兴。他说,《了然》专注文学,企业专注酿酒,诗中有酒,酒中有诗,有情怀、有故事,希望以后进一步加强合作联系,为繁荣和推进法治文学创作,竭尽绵薄之力。

 
 

 

坚守初心

九龙坡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刘小兵也在致辞中点赞《了然》副刊,他说,《了然》是了不起的副刊,走过了艰难的了不起的三年,必须点赞!《了然》三年一以贯之述说着纯粹的政法故事,体味着政法人的喜怒哀乐,既有阳春白雪,又有下里巴人。更重要的是,借助这个平台,政法人、文学人都能够坚守初心,为“晓谕法理,服务民生”贡献力量。他认为,法治意识的培养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通过时间的积淀和润物细无声的宣传引导,这正是《了然》的优势,用文学情怀守护着人们心灵栖息地,用点点滴滴的文学力量推动法治的不断进步。他相信,《了然》能够也必将会用文学的力量继续推动法治进步。

 
 

精耕细作

重庆散文学会名誉会长邢秀玲表示,《了然》副刊受到很多作者、知名作家关注,文学圈里评价很高,这与编辑的稿件质量把关、编辑的情怀有关。她说,《了然》副刊创办三年来,走过了一段由探索到成熟的历程,在园丁们的辛勤努力下,推出了一篇篇美文,一个个专版,特别是坚持一年之久的“蓝锡麟专栏”文化含量很高,其中的《山鬼就是巫山神女》获得“第22届重庆新闻奖二等奖”,这不仅是作者应得的荣誉,也是对编辑最好的奖赏!说明《了然》已经成为备受关注的文化品牌!为重庆广大文学爱好者带来了福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了然》正在茁壮成长,声名鹊起,留下一路繁花,一路云霓;收获几多硕果,几多欣喜!过去已经足够圆满,未来仍然充满艰辛,祝愿敬业爱岗的年轻同行们再接再励,精耕细作,创造出更多更新的佳绩!

 
 

不负使命

资深媒体人、著名作家、本报文化顾问许大立表示,三年前参与创办《了然》副刊的时候,他就充满了信心,因为政法系统有很多英雄豪杰,加上著名作家黄济人先生的大力支持,还有有情怀的著名企业家吴丹作为名誉主编、法制报团结一心的同仁,《了然》办得好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他说,《了然》副刊创刊三年来,推出了很多好作品,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说明了编辑团队的强大,只有强大的编辑团队,才有强大的报纸,只有强大的报纸才有强大的副刊。他希望《了然》的编辑团队,在今后的工作中,能一如既往把握好编辑节奏与读者需求,及时调整思路与对策,适应当下报纸副刊的新常态,不负使命。他表示会一直关注这份报纸,关注《了然》副刊,衷心祝愿《重庆法制报》越办越好,《了然》副刊越办越好。

 
 

良心召唤

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五支队政治委员卢金伟认为,法治文学是法治中最柔软、最温馨、最有人情、最具张力又最能直击和穿透人心的东西,在这个棱角分明的世界,在这个法则林立的世界,在这个规矩定格的世界,不能说是冷冷冰冰,但也绝不会是柔情似水,而法治文学恰恰就在这两者之间,搭起了一座通联的桥梁,可以说是起到调和、中和、柔和的润滑作用。法治文学不是夹缝中求生存,也不是可有可无,更不是灰色地带的装饰和霓虹灯,而应该是承载重大使命,肩负重大职责,履行重大实践的重要文学载体,需要走阳关道、走高速路、踏红地毯,法治文学有自己独特的一面别人无法企及。法治文学是良心,是讴歌,甚至是生命的召唤和生命的体悟,是必不可少不可替代。在当前纸媒不景气、新闻快餐横行、文化泡沫丛生的境况下,重庆法制报社却有大境界,有大情怀,更有大良心,开辟出《了然》这么优秀的栏目,同时还同步经营“了然文学”公众号,的确很不容易。他表示,武警方阵也是维护重庆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之一,是坚硬坚强、铁血铁质、战场沙场等的代名词,需要更多的人给予关注支持。《了然》副刊于他来说,武警部队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持久的源源不断的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力度,很多的曝光度,很强的热度。最后,他送上一首词《临江仙·贺了然创刊三周年》:三载蓄力惊巨变,潮头直挂云帆。个中滋味苦甘兼。本来是襁褓,从此变摇篮。笔下情怀且颂赞,文中名利休谈。扬清讽弊唾贪婪。鸿篇书正气,雅韵写公廉。

 
 

精神家园

市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潘光政表示,感谢《了然》副刊给监狱人民警察,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他们精神文化风貌的平台,这三年来,重庆监狱民警在《了然》上发表了许多文学和摄影作品,大家对《了然》副刊很喜爱。作为副刊,从“精神激励、价值追求、文化素养”等方面,为促进监狱警察文化建设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逐步成为监狱民警的精神家园。同时,他希望更多的作家来书写可歌可泣的一级英模刘彦的故事,还有更多的反映监狱民警,对这份职业的坚守和付出的故事;希望报社能进一步发挥好《了然》这个文化阵地的作用,将《了然》打造成法治故事的代言人、法治文学的书写者、政法干警的贴心人,祝福《了然》!

 
 

法治温度

市委政法委宣教处处长牟方清表示,大家从四面八方会聚一堂,生动体现出对《了然》副刊这个三岁文学幼苗的呵护之情!他说,创刊时间虽短,但势头喜人,《了然》已成为重庆政法文化的一片重要阵地,一道靓丽风景!《了然》副刊的蓬勃发展,彰显了政法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无限生机,这是一方文学的热土,值得文学人士去挖掘、体验、讴歌。他用“三个度”与现场嘉宾分享了政法文化的魅力。第一,有时代的高度。政法平安工作关系社会安定,百姓安宁,现代社会治理需要共建共治共享“三共”,人民渴望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三感”。良好社会氛围的营造,离不开政法文化的努力,用文学的力量去调和、柔和、综合,提高幸福指数!第二,有生活的厚度。政法文化是一座文学富矿,政法队伍宏大,工作繁重,每天在政法干警身边发生许多感人的事,体现在身边的细微平安,都值得《了然》去用心发现、用情表达。第三,有人性的温度。政法文化“内核姓党”“表达信网”,需要借用文学人士的生花妙笔,书写既有法治硬度,也有文学情怀的好文章,讲好政法故事、平安故事,传递人世间的真善美,传达公平正义的正能量!他盼望更多的文学人士关注关心《了然》,参与政法文化建设,书写更多有温度、有品质的华章!

 
 

思想厚度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法学博士张云平表示,《了然》副刊创刊三周年,因其艺术性、思想性、趣味性、大众性,受到广大读者厚爱追捧,在重庆众多报刊中独树一帜。“了然”是一个有哲学意蕴的词,“了然”乃经哲学反思后的透彻与澄明,而哲学与文学渊源流长。他说,作家文学作品背后,站着作家的精神人格,站着哲学,一部作品之所以伟大,除了巧夺天工的艺术形式外,一个重要因素是它深邃犀利的思想,而文学既是对生活的反映,也是一种评价,几乎所有的作家在创作中都会势必将一定的哲学思想融人自己的作品中,特别是那些具有强烈责任感的作家。他真诚地祝愿《了然》越办越好,更加有思想厚度;祝愿《了然》再了然些,更了然些。

 
 

责任担当

市司法局原巡视员、本报文化顾问郭晓庆对《了然》副刊这三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她认为,在纸媒日渐式微的大环境下,《了然》能稳妥地发展实属不易,无论是《了然》副刊的内容,还是《了然》副刊的编辑团队,都传递给人满满的正能量,阳光向上,非常难能可贵。她说,《了然》以敏锐的法治眼睛,书写法治文化,为政法系统的文学爱好者,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编辑团队非常专业,所以才有了今天高水准高品质的报纸,编者与作者默契团结,才有了今天三周年庆的高朋满座,很了不起,值得点赞!她建议《了然》扩大读者、作者面,多关心各个群体,让大家有更多的感知,同时希望报社能做好更多的基层文章,多挖掘政法系统与普通百姓之间的故事,多与司法行政系统联合策划活动,宣传这支队伍,以期更多精彩。最后,她表示,过去的三年一直陪伴着《了然》,今后也会携手《了然》一起向前,永远关心《了然》,自始至终不变。

 
 

弘扬正气

市作协主席、本报文化顾问陈川首先祝贺了2018~2019年度《了然》副刊十佳优秀作者。他表示,自《了然》创刊以来,推出了一批优秀作品,团结了一批优秀作家,发现并扶持了一批文学新人,成为了重庆又一重要文学阵地,成绩显著,可喜可贺。他说,《了然》高举法治文学的旗帜,这是它之所以有别其他文学阵地的显著特点,《了然》用文学的方式,彰显呼唤了社会公平正义。在他看来,法治文学涵盖面特别广,有许多东西值得去深耕细作、深入挖掘,政法系统也有许多动人的故事,希望各位政法干警、作家朋友们,希望《了然》副刊编辑团队,能发现、创作、培育更多的法治文学精品力作,让更多读者感受到法治文化阵地的力量,感受到人间温暖。他还表示,三岁的《了然》还是幼儿,正是学知识的时候,所以需要进一步发展汲取营养,《了然》要培养一支不断壮大的作者队伍。他说,很多作家都是从副刊走出来的,副刊坚定了他们走文学之路的信心,希望《了然》在培养作者方面做更多更细的工作,最后他祝福《了然》茁壮成长,越办越好!

 
 

前程似锦

中国作协名誉委员、市作协荣誉主席、本报文化顾问黄济人因身在外地,无法参加现场活动,特寄语《了然》:“我想对这个可爱的宝宝说3句祝福的话。第一句是你生逢其时。在法治建设的重要阶段,你以文学的名义横空出世,从而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注入了新的方式,新的色彩,把治国理念和法治精神,诠释得这般生动,又如此深刻,成为文学世界中的法治园林,连同法治园林中的文学世界。第二句是你茁壮成长。从你呱呱坠地到你吖吖学语,要知道,你的身边有多少关注与呵护。他们是领导,是作者,是读者,更是与你朝夕相处的报社记者与编辑。他们像维护自己的尊严那样,维护着你的权威,他们像珍惜自己的眼睛那样,珍惜着你的形象。第三句是你奋力前行。无庸讳言,你的脚下并不平坦,纸媒所遭遇的困境,你必须面对现实,迎接挑战。而你过关斩将,披荆斩刺,拿出了你的勇气,亮出了你的智慧,一路走来,顺风顺水。所以在这里,我依然是过去的祝愿,祝你登高望远,前程似锦!”

 
 

感恩·新起点

本报总编辑、《了然》副刊主编王伟幽默风趣而又不失庄重文雅地主持了活动并讲话。他首先代表报社和《了然》副刊编辑团队感谢嘉宾的光临。他表示,《重庆法制报》是市委政法委的机关报,《了然》的成长得益于市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以及市作协的关心指导,在新的起点上,《了然》将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即用文学的力量推动法治进步,牢记通过文学的力量彰显法治精神、彰显时代精神的使命;第二,团结协作,持之以恒。在现在纸媒受到新媒体严重冲击的时代,《了然》一定会一如既往,以三岁为起点,奔向另一个三岁,乃至于更长的时间刻度;第三,一定会开拓创新,再上新台阶,《了然》一定会为重庆文化事业,尤其是法治文学繁荣竭尽绵力。

活动还邀请了著名作家、市作协荣誉副主席王雨,著名诗人、资深媒体人、隆鑫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何房子,璧山区作协主席耕夫,綦江区文联主席刘泽安,垫江监狱监狱长胡鑫,重庆电影集团业务一部副总监蓝焱,《少年先锋报》副总编辑罗华欢,重庆新诗学会副会长谭萍,中国作协会员、市公安局原机关党委副书记陈益等嘉宾,围绕“法治文学创作”主题,就如何扶持一支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笔下有乾坤的法治作家队伍,如何讲好法治故事、创作更多文学精品、推进和繁荣法治文学创作,如何使《了然》副刊更好地服务政法人、服务文学爱好者、用文学的力量推动法治进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纷纷建言献策。活动中,本报还评选出十名2018~2019年度《了然》副刊优秀作者,并举行了颁奖仪式,这是《了然》连续三年开展此评选,鼓励获奖作者通过触摸法治文学的温度,以精品力作诠释责任与担当。

了然三岁,感恩有您

获奖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是《了然》副刊的重要职责,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是《了然》的使命,作为重庆唯一面向全国公开发行的法治类专业媒体,理应扶持一支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法治作家队伍,让更多读者感受到文化阵地的力量。在《了然》创刊三周年之际,我们评选出十名2018~2019年度优秀作者,并举行了颁奖仪式,这是本刊连续三年开展此评选,愿获奖作者以更多的社会责任担当诠释初心,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以飨读者。

 

听,获奖者的声音

 

 
 

王鸣隆(梁平区人民检察院)

  声音:对于获奖,除了惭愧,就是汗颜。由于工作忙的原因,两年时间里,我投发的稿件寥寥无几,而且是多为任务性的应景之作。喜欢《了然》,不仅仅源于骨子里的文学情结,对于副刊的名字“了然”也有些许的偏爱。了然了然,了然于心,了然于事,了然于情,当然,还有了然于法。作为一个有文学情结的法律人,当然希望有一方法治文学阵地,一个法律人的心灵家园。不仅于此,我还愿意它是一个社会的大看台,一个情感与法有机交融的汇聚点。社会与法,从来都不是孤立的,文学的基础是人学,法治文学也是社会文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文以载道,作为法治文学副刊,它当然肩负着传播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弘扬社会正气和讴歌时代精神的历史使命。而文学,又有着它自己的语言,它用优美的文字,丰富的手法,生动的形象触动读者的内心,以实现让更多的人对世事沧桑,人情冷暖,美丑善恶了然于心,了然于行。

  在《了然》副刊创刊三周年之际,祝愿副刊更加“了然”!让更多的读者更加了然!当然,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为了这个愿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愿意更加勤勉,贡献绵薄之力,让自己少一些“汗颜”。

 
 

黄海子(市作协会员)

  声音:各位重庆法制报《了然》副刊的编辑,感谢你们的支持和付出!从《了然》出生那天起,我是见证者,同时也是收获者。在《了然》三周岁之时,当我再次获得《了然》十佳作者荣誉的时候,我心里被激动的情绪自然激发出一段耳熟能详的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啊,在纸媒不断“倒下”的时代,《重庆法制报》的报人却另辟蹊径:“用文学的力量推动法治的进步。”你们做到了!让我们得到了一份厚重的温暖。

  是《了然》给了文学爱好者一个实现梦想的平台,同时也给了那些梦想飞翔的翅膀,让他们越飞越高,越飞越远。我为重庆法制报有《了然》而庆幸,为我们有《了然》而高歌,更愿为《了然》拥有的世界添砖加瓦。

  祝福《了然》一路平安,希望来年继续有我。再次感谢为《了然》辛勤付出的《重庆法制报》的报人。

 
 

童凤立(渝北区商务委)

  声音:感谢重庆法制报《了然》副刊给我这份荣誉!这份荣誉应该属于光荣的八路军老战士李子俊爷爷!李子俊,重庆大学离休干部、享受副省部级医疗待遇,山东枣庄人,1943年冬参加革命。我从2017年12月26号开始采访李爷爷,先后访谈了八次,2018年春节后才完成。李爷爷的讲述,满含着对党和人民深深的爱和对战友无尽的怀念。有两次我特意请妻女同行。听李爷爷回忆失母之痛,我妻子在旁边哭得像个泪人。好几个清晨,我在灯下含着泪水整理、记录李爷爷的人生际遇。冯友兰先生认为,“哲学是对人生的系统的反思。”我一直期待能通过李爷爷的讲述,引起读者对人生的反思,同时力证前辈们的人生哲学正确、光荣,定会长久闪耀光芒。

  我希望我的更多作品通过《了然》与读者见面,愿《了然》越办越好。

 
 

 陈  益(中国作协会员)

  声音:我之于文学,谈不上痴迷,但是喜欢;文学之于我,谈不上厚爱,但是不弃。今天很惊喜成为《了然》副刊的年度优秀作者,不得不说,我的创作动力、灵感火花、梦想翅膀,都源于从事了几十年的公安工作,这份守护百姓安居乐业的职业,是鞭策催生自己笔耕不辍的力量。《了然》副刊创办三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一切除了有一个好的掌舵人和众多划浆人之外,得益于有一个好园丁!谢谢《了然》编辑团队的辛勤付出,他们除了业务精通外,最大的特点就是亲和力!很谦虚很真诚。笑,发自内心;言,发自内心。真心待人,真情流露,真实做事,表里如一,难能可贵!衷心地祝福《了然》明天更美好。

 
 

李春光(巴南区人民法院)

  声音:感谢评委老师!获此荣誉,既是鼓励也是鞭策。《了然》副刊是有态度、也有温度的,更有深度和气度,始终给人一种正能量:“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在繁忙的工作中,给心与心之间营造了一个安静的共享园地。当然,也要感谢《了然》副刊的编辑们,她们为作者悉心打磨、为广大读者严格把关,是一个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匠心”团队。今后,我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用文字记录法治进步、弘扬法治精神,希望《了然》副刊越办越好,越来越出彩。

 
 

朱传富(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办事处党工委)

  声音:祝贺《了然》副刊创办三周年,欢欣之余,也满含感恩之情。2017年底,偶得处女作小诗两首,经朋友推荐,《了然》副刊竟然采用了。自己觉得只有写下去,才对得起编辑老师和朋友的鼓励。于是,工作之余,开始学诗写诗,收获生命的感动和温暖。一年多来,与《了然》同行,与诗歌为友,改变了一成不变的生活,打开了心灵的窗户,让阳光和雨露滋养着内心的世界,生命变得更加充实和生趣。

  今天偶然获奖,是编辑的厚爱,更是沉甸的责任。唯有好好学习,提高写作能力和水平,才不辜负众多师友和编辑老师的期望与厚爱,才无愧于诗歌带来的光明、喜悦和希望。感谢《了然》创办者的坚守与执着,感恩编辑老师的辛勤与付出,祝愿《了然》副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黄金泽(武陵监狱)

  声音:有幸获得重庆法制报《了然》副刊年度十佳作者,深感意外。这份受之有愧的鼓励,将激励我坚持做《了然》读者,写了然文章,行了然事,做了然人。《了然》顺应时势,主动担当弘扬法治文化、传播法治精神的职责使命,是一份有温度有情怀的法治文学阵地,其文学的救赎和温暖感动了无数读者。能成为了然的读者和作者,非常愉悦。

  也许,很多人都思考过同一个问题,那就是人生该如何度过?我也有过这样的思考。在与《了然》相伴的三年时间里,在经常与作者的对话以及自我内心独白中,我对人生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其实,岁月本身静好,只是因为我们少了那份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闲适心境而已。常与《了然》相伴,初心就会坚如磐石,人生就会有激情有思想,就会成为不惧狂风暴雨的大海,在每一个清晨,推开窗户,一定满目春光。

 
 

毛全华(渝中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

  声音:年度优秀作者这个嘉奖太意外,愧不敢当,今后还需继续努力!文学和法治两个因素让我喜欢《了然》副刊。

了然,了然,只要念上几遍就会不自觉放下心中块垒,胸中豁然开朗。跋涉文字的山水,《了然》让我们用笔写出万千气象,虽有疲惫但内心舒畅。

  了然,了然,窗前把盏,看云舒云卷,了然正是传统文人苦苦追寻的闲适。了然更是一种明澈,是一种通透,是洞穿世事明达事理的状态。

  法治需要群众拥护,只有群众拥护的法治才有生命力,只有有生命力的法治才会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了然》正在深深耕耘,把法治的种子和着文学的养分撒进群众的沃土。《了然》三岁生日快乐!我们一道成长!

 
 

黄翊翀(武警重庆总队保障部)

  声音:捧着金灿灿的《了然》优秀作者证书,我无比开心,因为收获的不仅是沉甸甸的荣誉,还有发人深省的启迪。

一直以来,我都很喜欢阅读与写作,自从两年前在《了然》上发表了第一首诗歌后,给了我莫大的鼓励。我知道我的文章从专业写作的角度来讲,算不上精品,但或许是我源自内心深处对文学的热爱与坚持,打动了编辑,此后我又有几篇文章上了《了然》副刊。今天,《了然》三岁了,欢声笑语如初夏荷塘里一缕清风拂过,还有太多令人回味的点点滴滴,像层层涟漪,久久荡漾在心间。我喜欢《了然》,我祝福《了然》……

 
 

兰  卓(渝北新闻社)

  声音:这份荣光属于《了然》。我曾经在偏远乡村一所中学教书,工作之余喜欢看报,慢慢地写点东西,然后给报纸杂志的副刊投稿。一些稿件被采用后,我成为了一些报刊的专栏作者、特约撰稿人,后来我到大城市的媒体应聘,至今一直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20年前的今天,我刚刚进入媒体的第一份工作就是任报纸副刊的责任编辑。可以说,副刊打开了我的人生格局,也是我混迹城市生活的精神家园——在这里,可以从锅碗瓢盆和繁琐工作的日常挣脱出来透口气,阅读与写作让我特别有安定感。

  20年来,我见证了纸质媒体的战国时代、黄金时代。如今,纸质媒体或传统媒体式微,但重庆法制报是个例外。《了然》副刊让人刮目相看——很多纸质媒体早已离开市场,甚至不复存在,所有的荣光与激情都在岁月里尘封,很多报刊即使尚存,但因为商业利益的考虑也早已剔除了副刊版面,而《了然》副刊一出世就风华正茂,三年来的执着与坚守,已成为文化人心灵深处的精神家园!

  我曾经获得过全国、全市的一些奖项,但“优秀作者”是第一次,这个没有等次的奖励对我是一种莫大的激励,更是一种鞭策——《了然》副刊是文朋师友们交流的平台,这里藏龙卧虎,我要写好每一个文字,才对得起她的厚爱!

祝贺·祝福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三年里,打动你的,不止是情怀……

 

嘉宾合影留念

活动现场,嘉宾们回顾了《了然》的成长历程,畅谈了法治文学未来,并就《了然》如何更好地履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如何使《了然》更好地服务政法人、服务文学爱好者、用文学的力量推动法治进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以下为部分嘉宾代表现场发言……)

 
 
 
 

何房子(资深媒体人、著名诗人、隆鑫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祝贺《了然》创刊三周年,这三年成绩斐然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我是副刊编辑出身,在媒体干了几十年,我深有体会,要想办好刊物尤其是文学副刊,编辑团队至少要具备“三个必须”,即必须要真诚、必须是热爱、必须有才华,而《了然》的背后正因有这样一个团队在支撑,它才有了今天的成绩。我是看着《了然》长大的,也曾为她的成长出了一份力,在当前这个浮躁的社会环境中,能踏踏实实坚守文学,守护一片精神的栖息地实属不易,需要编辑有情怀,需要作者有好作品,衷心地祝愿三岁的《了然》在未来的路上收获更多,祝愿各位作家朋友写出更好的副刊作品,我也会一如既往支持《了然》,为她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赖永勤(国家一级文学编辑、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仅仅三年的时间,《了然》副刊就办得如此多彩多姿,有声有色,不仅推出了许多有特色的专栏,有深度的专版,有品质的作品,举办了有影响的活动,而且还团结了一批有造诣的作家诗人,以及热爱文学的中青年作者。它的影响力已经超出了本土的地域范围,辐射到了更远的地方。而今的《了然》副刊,也更加有底气,更加自信,《了然》副刊,了然于胸,名副其实。

 

 
 
 
 

胡  鑫(垫江监狱监狱长):《重庆法制报》是我的朋友,《了然》副刊更是我的知己,我们的缘分因彼此的情怀和责任而注定。我在每一期的盼望、每一期的相遇中和你日渐情深,读你即是读我自己,写我也是写予战友。我虽堂堂男儿,头顶国徽、肩扛重任,但在匆匆忙忙之中,在一身正气的背后,却也有着“柔情似水”的感慨。那些流水般的日子不仅化为了文字,更化为了我过去珍贵的记忆和未来勤勉的动力,是重庆法制报《了然》副刊滋养了我对文字的痴恋,给予了我心灵放逐的牧场。在你三岁的今天,请收下我这位普通笔者对你最诚挚的祝福,愿你生机勃勃、青春永驻、蒸蒸日上、其道大光!《贺了然三岁生日》呀呀学语旧模样,蹒跚前行图自强。莫道瀚墨少颜色,三岁了然俏姑娘。情深似海煮新茗,法烧如火蒸老粱。更有幽兰生空谷,陪伴笔友文思翔。

 

 
 
 
 

耕  夫(璧山区作协主席):很高兴能赶来参加《了然》三周岁的生日庆典,感谢重庆法制报社的同仁,为我们写在作者提供这样好的平台,谢谢你们的辛勤耕耘,我们璧山作协也乐意为《了然》的成长助力,值此《了然》三周年之际,为她赋诗一首:莫向风云问去程,策马铿锵向前行。于法有光光灿灿,名播渝州重庆城。祝贺《了然》,祝福《了然》……

 

 
 
 
 

刘泽安綦江区文联主席):祝贺《了然》副刊三周岁,她为重庆的文学事业,尤其政法战线的法治文学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曾经的政法战线上的一员,我深有感触政法战线是一座文学的富矿,值得所有的文学爱好者去发现和挖掘。祝《了然》副刊让作者、读者、编者更了然。

 

 
 
 
 

刘纯健(巴南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作为政法战线上的老同志,我特别感谢《了然》副刊这个精神家园,让我们的心灵有了安放的地方,我也是自从《了然》创刊后,才开始在古诗词方面下功夫的,这两年写出了不少作品,顺利加入了区作协和重庆心事,这都必须感谢《了然》的功劳,在《了然》三周岁之际,特为她送上作品两首:《赞了然》浊世风华一翠莲,染眸心界绝尘缘。逸芳浸雪身贞净,化作清诗寄凤笺。《拜谢春风》象外郊园客问津,净心灵性绝凡尘。朱梅雪骨尤清雅,翠竹虚怀倍异伦。弦月蝉鸣荷澹澹,粉霞莺啭柳氲氤。年年三月夭桃美,拜谢春风做嫁人。

 

 
 
 
 

杨  超(巴南区作协副主席、巴南日报社副社长):今天参加座谈会,听了几位文学大咖的发言,深有感触。许大立老师培养出了像《重庆法制报》总编辑王伟这样的优秀人才,感到钦佩;我作为曾经的一名语文老师,培养出了像《了然》副刊编辑覃蓝蓝这样的编辑,感到欣慰又心痛。我欣慰的是,她能干,能出色完成副刊编辑等方面的任务,赢得喝彩;心痛的是,她一心扑在工作上,熬更守夜,不惜身体。因为爱,所以爱,《了然》副刊创刊以来,我们不曾离开,与你同行,与法笃行。三年来,一年一个台阶,收获一个又一个点赞!感谢《了然》副刊编辑团队,你们的大力支持和辛苦付出,才有《了然》副刊的今天,感谢为广大文学爱好者提供了阵地,为法治文学提供了平台,为少年儿童提供了文学梦想启航的翅膀。祝愿《了然》副刊越办越好!越办越出彩!

 

 
 
 
 

李  华中国散文学会、市作协会员)感谢《了然》相伴。寻一份心的纯粹与安静,澄澈与清明,在了然之间,明晰是与非,对与错,爱与恨。或许,刺透心底的,不是利剑,而是文字背后那些彬彬之礼。温暖人心的,正是了然于胸的彼此相知,你读懂了我,我也读得懂你。守候一段文字,就像守候一个真理,有徘徊不定的,也有豁然开朗的。总能在墨香中,或安然入睡,或猛然警醒。祝《了然》越来越好,祝天下人人了然。

 

 
 
 
 

向永其綦江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曾被市委宣传部评为“十大法治人物”、曾被中宣部评为“中国好人”):很高兴能陪《了然》度过三个生日,从一岁到三岁,我见证了她的成长,她也见证了我写作的进步,值此《了然》三周岁之际,我想对她说:仁者阅山,智者乐水。《了然》文学,有山有水。自了然破茧而出,化蛹为蝶,觅青山绿水,寻法理情怀,扬法治威名,召世间天理。做《了然》人,了然于胸,了然于情,了然于目,了然于心!

 

 
 
 
 

谢子清(潼南区塘坝镇党委)时光如飞。又一个五月如期而至,阳光灿烂,繁花似锦。《了然》副刊创刊三周年了,她的成长与收获,与这个季节如此相似。在文学副刊日渐“让位”于广告经营的今天,《了然》三年的坚定与执著,显得尤为难能可贵。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一千多个日夜以来,她不忘初心、不违本心,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有温度有品质的纯文学副刊”迈进,走得心无旁骛,走得宁静从容。在我看来,温度取决于角度,《了然》始终关注现实、展现真实,温润而温情,为繁荣法治文学、推动依法治国贡献特有的力量;品质来源于品位,《了然》不盲从、不迎合、不慌乱、不摇摆,始终走在自己的路上,“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

三年的耕耘,无疑是最好的积累和开拓。衷心祝愿《了然》绽放更馥郁的花朵、结出更丰硕的果实、成就更美丽的风景。

 

 
 
 
 

杨  平江津区作协副主席、《几江》主编不知不觉,《了然》副刊创办三周年了。三年来,《了然》在法治园地里,耕耘一块文学的净土,播撒一颗颗爱的种子,收获一个又一个沉甸甸的秋天;三年来,《了然》从蹒跚起步,到现在步履稳健,一个脚印比一个脚印更坚定;三年来,《了然》从默默无闻的一朵小花,到现在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在《了然》创办三周年之际,特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向为《了然》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各位领导和编辑致以崇高的敬意!

 

 
 
 
 

郑京鹏(忠县政协原副主席):在《了然》三岁的生日庆典上,为她写了一首小诗:你诞生了三周年,我关注了你一千多天,你就像一枝清新的黄葛兰,馨香、素雅、恬淡。爱你有温度的文字,喜欢你有品质的副刊,做一个生活的明白人,读你心里就跟明镜一般。《了然》呵《了然》,愿你的馨香传得更远,你的素雅常驻人间,你的恬淡滋润更多心田。

 

 
 
 
 

 胡雁冰(南岸区政协社会法制委)尼采说:如果没有音乐,生活就是一个错误。我理解:如果少了法治,社会必是一盘散沙。用文化引领社会公平正义,以法治保障社会和谐稳定。这应该是法制报办报的初心。而副刊应该有这样的功用:通过从事法治工作的干部和接受法律服务的百姓之笔,宣传政法系统的新举措、新实效,反馈社会民众新要求、新呼声。以写促思、以思促学、以学促干、以干促写,形成良性循环。希望《了然》副刊更接民气,更具特色。祝愿《了然》副刊“特色凸显,功用超然”

 

 
 
 
 

余启红石柱县委统战部副部长)《了然》文学副刊,在这个自媒体时代,在这个急剧变化关注度不断更迭的环境里,在这个需要不停刷屏新鲜度稍纵即逝多数人追逐眼球博取瞩目的焦虑焦躁的汹涌波涛中,仿佛是一座稳心的孤岛,赏心悦目的岛上花园。在岛上溜达,怡然自得,感受时光慢慢流逝。感谢《了然》的这份坚守,感恩《了然》给予我成长的帮助,祝福《了然》越办越好,长命百岁!

特邀两名《了然》小作者代表
鼓励他们常作文、与书香为伴^_^
 
 

 

 
 
 
 

易昕妙巴蜀小学四年级学生)今天是我第一次参加有关写作类活动,谢谢各位老师让我有机会来谈谈自己对写作的感受。

写作,让我变得可爱。因为我可以用小眼睛去发现身边的美;可以用心去体会生活的真、善、美,这让我时刻充满着阳光;还可以用手去触摸世间所有美好的事物。更重要的是,写作让我放飞自由,想怎么写,就可以怎么写……爱上习作,就要从爱上阅读开始。我的书房里有几百本图书,这些优秀的作品给我的习作插上了充满灵气的翅膀。

感谢一路上老师的悉心帮扶与教导,感谢爸爸妈妈的陪伴与支持,感谢叔叔阿姨给我这样的发言机会。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希望得到大家的教导!谢谢!

 

 
 
 
 

王恺晨人民[融侨]小学四年级学生):我喜欢国学,喜欢象棋,是“国家五级棋士”,我最喜欢做个“小书虫”。去年的一天,我写了一首小诗,登在《了然》副刊上,我非常高兴,此后,我经常看《了然》副刊,感受到它满满的正能量,这也使我爱上了写作文。我希望《了然》副刊上的好文章能进入小学语文课本,这样就能让更多小朋友感受到正能量文化,也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另外,谢谢在座的各位叔叔阿姨给我今天发言的机会,希望以后能得到你们的,我会努力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谢谢大家!

了然三岁,幸运有您

特别的生日礼物

在《了然》三周岁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特别感谢三位嘉宾,向《了然》赠送了三份特别的生日礼物,重庆法制报社总编辑王伟、《了然》副刊名誉主编,分别向嘉宾颁发收藏证书,深表敬意、谨致谢忱^_^

渝中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苏维军先生向《了然》赠送作品《莲池清风》及书法一幅,重庆法制报社总编辑王伟、《了然》名誉主编吴丹向其颁发收藏证书,谨致谢忱!

重庆民盟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张涌先生向《了然》赠送作品《竹西佳处》,《了然》名誉主编向其颁发收藏证书,谨致谢忱!

著名界画家、中华国学院界画艺委会主任刘汉杰先生向《了然》赠送作品《峨眉祥光》,重庆法制报社总编辑王伟、《了然》名誉主编吴丹向其颁发收藏证书,谨致谢忱!

了然三岁,生日有礼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  

三年来,谢谢你始终陪伴我们坚守初心,在《了然》转身就能看得见的地方,给予我们触手可及的温暖,有你真好^_^

 

▲市作协党组书记、本报文化顾问辛华

 

转瞬之间,《了然》副刊已创刊三周年了,首先,我对这三周岁的纪念日,表示热烈祝贺!《了然》副刊是重庆文学的重要文学阵地,起到了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的积极作用。衷心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作家的关心和支持文学,重庆法制报定时寄我,对《了然》副刊,我基本上都看了、读了,收获很大。很多诗歌、散文都不错,作品生动、形象、富有文学色彩,回味悠长。作者阶层广泛,有部门领导,还有在校学生等,作品饱含生气。这些文学作品启迪读者联想过去、现在和未来,丰富了思想、学习和生活,还兼读了法治理论、时事和案例,真是收获颇丰。最可贵的是,《了然》副刊是我们作家、作者习文亮相的宝贵窗口。

著名作家刘庆邦说,写作秘诀之一是勤奋创作,达到人和写的合一。就像好的驾驶员达到“人车合一”,剑客最高境界“人剑合一”。我们作家、作者要珍惜《了然》副刊,多投稿,多“亮剑”,多给读者提供精神食粮。特别一说,结合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了然》副刊还要多刊发“我爱你,中国”“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文学作品。

珍惜《了然》

 

张树金:南岸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

我的《了然》情缘

  我的《了然》情缘首先来自于对《重庆法制报》的阅读。每每拿到报纸,头版醒目的标题和简明的内容,让我第一时间知晓党中央和市委的最新精神。打开报纸,又被里面的公安小故事所吸引,虽然《了然》副刊有别于其他新闻版面,但始终觉得文学似乎跟自己也没什么关系,便没有很在意。

 

  一天,偶遇著名作家黄济人先生,同行的重庆法制报社总编王伟,还带了一个名叫蓝蓝的编辑,聊起王总多年前当记者时,曾到派出所采访过我的事,才想起记忆中的王伟记者,转眼间已主管这张重庆政法口唯一的专业报纸了,而蓝蓝就是《了然》的编辑。从黄老先生处,我还得知《了然》副刊的名誉主编也是警察出身,诗词文采意境别有洞天,与报社共同发起《了然》副刊,为政法人抒发情怀提供了平台,大家都对这个副刊的评价不错,于是,我才开始留意这张报纸每周五的封底版《了然》副刊。

 

  屈指算起来,投给《了然》副刊的稿子并没有几篇,一来事务缠身,二来文笔有限,还有就是觉得毕竟是专业报纸,受众面相对较小影响力有限。所以,我偶尔记录下的瞬间感悟,或利用闲暇时间整理的文章,总是在犹豫中游离于法制报之外,心里也没觉得有什么亏欠。

 

  可是,经过长期的关注了解后,我看到了《了然》副刊背后的那份坚守与执著——

 

  《了然》副刊有别于其他报纸副刊最重要的标志就是:法治,法治文学、法治情怀。法治文学是新时代的需要,是法治副刊的生命力所在!通过诗歌、散文、小小说等文学体裁形式,讲述法治故事,潜移默化中传递法治正能量,弘扬社会的公平与正义!难道,我们不应对《了然》副刊更厚爱有加吗?

 

  “相逢的会再相逢”,有时候缘分就那么巧合。后来,我的《党校的黄葛树》《黄葛古道寻宝》等文章,相继在《了然》副刊发表,编辑严谨细致,全情投入,主编带头将副刊文章分享到朋友圈,真的很让人感动。《了然》走过三年,小小的她不仅站立起来,而且茁壮成长,走向品牌!你不得不相信,办《了然》副刊的这帮兄弟姐妹,他们把副刊当回事儿,把作者当回事儿,把职业当回事儿!这是一种气质,也是成功的奥秘!我喜欢《了然》副刊,喜欢办《了然》副刊的人!

喜欢《了然》

 

吴佳骏:《红岩》杂志编辑部主任

我心中的《了然》副刊

  三年前,一个阳光和煦的下午,我正坐在书房,望着窗外树枝上的一抹绿色,和绿色衬托出的秋天的景致出神。忽然,书桌上的手机铃声响起,给我打来电话的是一个声音柔和、清脆、甜美的女生。她说她是重庆法制报《了然》副刊的编辑覃蓝蓝,希望我能给新创刊不久的副刊写一篇稿子。瞬间,一个活泼、清纯、热情的小女孩形象,从我的大脑里跳了出来。此前,我在一个区县的采风活动上见过她。在我们仅有的简单的交谈中,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她对文学理解的精准和深刻、对编辑事业的热忱和敬业,还有她那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正直、羞涩和端庄。这一切优秀的品质,在重庆年轻的文学人中并不多见。我没有犹豫,爽快地答应了她的约稿。我相信,像她这样的人编辑的副刊是有质量和品位的,我也能从她的身上看到她的领导,以及重庆法制报这支编辑团队的人文素养、审美眼光和价值取向。

 

  很快,我便给了她一篇文章;很快,她便将这篇文章发表了出来。收到样报的时候,我拿在手里端详了许久。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重庆法制报》,第一次看到《了然》副刊。一种久违的亲切感从我心底油然而生——我是太喜欢这个副刊的版式了。与时下林林总总的吸引眼球的报纸副刊相比,《了然》的版式显得是那样素简、雅致、清爽,就连它选用的字型字号,都是那样的讲究和恰当。我暗暗为这种“细节之美”叫好,细节体现的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风格,更是一种气质。再细读上面所刊发的文章,都是“以小见大”的好文,艺术性和思想性兼具,这又与时下流行的“副刊体”文字区别了开来——他们是以办杂志的选稿标准在选用副刊稿件。虽然报纸和杂志载体不同,选稿取向有别,但他们对稿件内质和艺术性的要求,却是毫不含糊的,一以贯之的。这不得不再次让我对这支编辑团队肃然起敬。我始终坚信,有什么样的作家就诞生什么样的文章,有什么样的编辑就诞生什么样的刊物,这也是掺不了假的。所谓“文如其人”,办报也需看是什么样的人在办。一个副刊所发表的文章,直接体现了编者的立场、担当、见识、观念和理想,故真正引领文学潮流的,并不是作家,而是刊物编辑。看一个地方的文学是否繁荣,也不是看本地作者数量的众多,或文学表面的、圈子化的热闹,而是看刊物推出的本土作者的整体实力和水平,看他们是否能够得到本地以外的更广大人群的认可。换言之,一个好的地方文学刊物,不论是杂志还是报纸,都应该是一部本地文学的“微观史”。

 

  我深信,《了然》副刊是肩负着这个使命在办刊的。不然,它所呈现给读者的面貌将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正是基于这样的认知,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我给《了然》副刊写过很多篇稿子。由此,他们还将我评为“2017-2018年度优秀作者”。在授奖词中,他们给了我充满溢美之词的鼓励,可这样的鼓励让我汗颜。我心里知道,是我在感激《了然》副刊——我感激它让我的文字找到了归宿,就如同让一个孤独的旅行者找到了家。我一直觉得,编者和作者之间,是在互相寻找知己的过程。编辑之所以要刊发某个作者的稿件,是那个作者的稿件值得他刊发,他从中看到了某种具有普世价值的东西,那种东西触及到了人的灵魂,有着类似金子般或钻石般的光芒。而作者之所以愿意将自己满意的稿子交给某个编辑,是他信赖这个编辑,也信赖他编辑的刊物;他认可作为同道中人的他,他认定这个编辑一定懂他的作品,正如家长将自己的孩子交给他信任的老师去培植一样。

 

  说老实话,在当今这个娱乐化的、浅阅读的时代,纸媒纷纷转向为新媒体的时代,已经很难见到有纯正品质的报纸副刊了。即便少数报纸仍有副刊存在,也办得要死不活,失去了阅读的价值。在这样的大的时代背景下,《了然》副刊能够存活下来,坚持底线和操守,坚持原则和愿景,保持办刊的初心不变,殊为难得。它已经成为了扶持和培养本土作者的一块不可或缺的“文学阵地”,成为了重庆报纸副刊中一张独特的、亮丽的名片。我作为它的一个作者和读者,在它的三周岁生日之际,我愿意写下对它的感怀和祝福,愿意写下对《了然》副刊编辑团队的深深的敬意!

致敬《了然》

 

李立峰,市检察院政治部宣传室副主任

《了然》的意义

  《了然》是重庆法制报的一个文学副刊。今年,三周岁了。像一个孩子,如今到了入园的年龄,正式开启了人生征途。三岁的《了然》成熟了,而她的未来,是星辰大海。

 

  在我有限的接触中,我认为,《了然》的存在有三重意义——

 

  《了然》是一个平台。

 

  记得,重庆市作协副主席冉冉曾说,自己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在某中央专业报刊发表了一首诗歌,后来这首诗歌获得了当年的全国诗歌奖。换言之,没有这个平台,奖项也就无从谈起。

 

  作为西南重镇的重庆,文化阵地相对弱小。在有限的文学资源中,《了然》如同一个初生的孩子,给人无限希望,背负着莫大期许。

 

  三年来,《了然》不负众望,每周一期,相约星期五,坚持了三年,在纸媒日渐式微、文学低迷的今天,殊为不易。因此,《了然》是一个弥足珍贵的平台。

 

  《了然》是一个园地。

 

  在快餐横行、物欲横流的当下,快节奏、高压力,让整个社会都处于紧绷的状态,如何舒缓这种紧张的神经?文学无疑是其中的一种。

 

  文学的天赋是与生俱来的,这也不难理解,文学爱好者众,文学家少的原因。因为,天赋不同,坚持下来的更少。有了这种天赋,便会付诸文字,久而久之,塑造性格。

 

  我认识《了然》作者,很多都是如雷贯耳的大家,是重庆乃至全国的文学巨匠。因为《了然》牵线,得以认识。因此,《了然》既是文学爱好者的精神园地,也是文友们文上相聚的乐园。

 

  《了然》是一个火种。

 

  来重庆定居,很大程度上受《疯狂的石头》影响。它让我迷上了山城。

 

  初来重庆,我急切地想了解重庆,于是买了几乎所有以重庆为名的书。我发现,纯文学的非常少。在我的印象里,坐拥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重庆不该是文学的洼地。可能是我孤陋寡闻,重庆文学与我内心的期许相距甚远。

 

  放眼古代,重庆无疑是诗歌王国的大拿,是一座耀眼的高峰。流传至今的诗篇不计其数,家喻户晓。不管是巴山夜雨涨秋池的李商隐,还是朝辞白帝彩云间的李白,不管是无边落木萧萧下的杜甫,还是除却巫山不是云的元稹,不管是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刘禹锡,还是四海一家皆兄弟的黄庭坚。他们都被重庆的山水所倾倒,留下永载史册的旷世名篇。

 

  抚古思今,我们便会突生责任——繁荣重庆文学的使命。我发现,在《了然》的作者中,多数是文青,不少已白发、已退休。更多的青年人还默默无闻,兴许还没有准备好拿起接力棒吧。

 

  因此,《了然》是一颗希望的火种。当激活这颗火种,就能为重庆文学擎画一片浩瀚的星空。

展望《了然》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 

三年了,谢谢你依然陪伴我执着打造有温度有品质的纯文学副刊,用文学的力量推动法治进步,有你真好^_^

寄语·祝福
 让我们看到美好的未来

谢谢有心的您一直记得,每年阳光灿烂的五月,是《了然》的创刊月,值此《了然》三周岁之际,我们收到各方朋友的寄语/祝福,携手推进和繁荣法治文学创作,用文学的力量推进法治进步,谢谢您更加坚定了我们与法笃行的信心与信念……

5

 

寄语·祝福

 

了然于心,心寄《了然》,三载华章,文友开怀。

——市作协荣誉副主席王雨

 

《了然》副刊自创刊以来,一直很用心,用心到每一篇文学作品的一字一句。一路走来,受到越来越多的读者欢迎和喜爱,成为茶余饭后总想打开看一看,拿到报纸总要翻开读一读的畅阅副刊。随着受众越来越广,也吸引广大读者渐渐转变成文学作品的创作者,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激发灵感的平台,交流心声的窗口。《了然》副刊排版精心、图文相适,淡雅恣意、清新相宜,刊载的作品读起来一气呵成、流利顺畅,有诗意、有韵味,有沉思、有启示,有感悟、有收获……在此衷心祝福《了然》,始于五月,岁岁常青;感谢《了然》牵手陪伴,荡涤心灵;希望《了然》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期待更多佳作,越办越好。

——武警重庆总队宣传处处长陈万金

 

神来妙笔抒世上情感,闲淡清雅品天下人事。

文学艺苑的朵朵兰花, 法治天地的片片云彩。

  ——重庆红宇精密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绍慧

 

《了然》三周岁了。三岁的孩子,说不上强大,但算得上是一束微光。这是烛火,虽不亮眼,但能照明。不但鲜明地指示了自身所在,而且发挥了照亮他人的功用。

三岁的孩子,开始明白自己的需求,但更多的是给旁人以快活。在这盏青灯照耀的范围内,高蹈着遐思者的灵感,忽闪着凝视者的双眸。他们的脑里,正在浮现“坐使青灯晓,还伤夏衣薄。”他们的心中, 正在盘算“幽人听尽芭蕉雨,独与青灯话此心。”

三岁的孩子,终究会一天天长大,成长便是希望。灯火不灭,“香火”未断,可以燎原。诚如先生所言:“这是东方的微光,是林中的响箭,是冬末的萌芽,是进军的第一步……”

期待《了然》以烛火点亮彩虹。

——市人口宣教中心书记丶主任汪应钦

 

文法,也是一种法;心法,也是。所以,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书写天地正气,表达家国情怀,格物致知而诚心正意,都是一种法度。如此,笔墨岁月,即是一种幸福人生!

这一方小小的文学园地,养育向真向善向美的人心,从某个角度讲,不也正是推进法治文明与进步的力量所在么?

转眼间,《了然》副刊三周岁,如春笋拔节,随风而长,日渐茁壮,必将领秀群芳!

——西南大学工会副主席、北碚区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重庆市散文学会副会长郑劲松

 

法治题材是文学创作中重要的一个部分,《了然》创刊三年,不仅为重庆的文学创作增添了新的天地,更让法治文学的创作有了专属阵地,为重庆的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愿《了然》副刊越办越好。

——重庆电影集团蓝焱

 

法之无情,《了然》有情。

情系文化,以文化人。

三载耕耘,一样初心。

扬帆两江,砥砺前行!

祝福《了然》副刊!致敬编辑部!

——重庆民盟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重庆民盟》主编张涌

 

铅字无声记百川,文章浅短太虚宽。

山城鸿爪留何处,绕树三匝共了然。

——忠县作协主席秦勇

 

在《了然》副刊创刊3周年之际,我虽然遗憾未能参加她的生日座谈会,但这三年来,我有幸见证了她的成长和灿烂。

2016年,重庆法制报社顺势而为,成功创办《了然》副刊,作为一名文学爱好者,她刊发的一首首小诗、一篇篇美文,推出的一个个故事,我都喜欢。那些文章,意境之深、感情之真、语言之美,既蕴含作者独特的生命体验,又呈现多样化的生活色彩,洞悉了人生的百态和人性的美丑,有形而上的思考,有法治和人文精神的彰显,那些故事深深地感染我,打动着我的心灵,《了然》副刊成了我的良师益友。

我知道,经报社同仁的艰辛努力,社会人士的大力支持,编辑老师的辛勤付出,《了然》副刊已成长为一棵秀木,为文学百花园增添了一道色彩。而今我愿与《了然》副刊携手同行,相伴永远!敬祝《了然》副刊,道路越走越宽阔,生命越绽越绚丽!

——酉阳县委政法委政治处主任袁宏

 

       在纸媒日渐消沉的今天,《了然》副刊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从文学的角度讲好法治故事,推动法治进步,令人感动、感佩。三年来,《了然》副刊积累了大量的法治文学原创精品,这是一份收获,也是一种沉淀。无论是名家的如椽巨笔,还是新人的稚嫩之作,他们的笔下无一不流淌着一份情怀,那是对文学的热爱,对《了然》的信任。愿时光不老,初心不改。希望《了然》副刊坚持走下去,为喜爱写作和阅读的群体提供更广阔的平台。无论是读者、作者还是传播者,让我们共同期待《了然》副刊越办越好!

——市监狱管理局、《重庆监狱》杂志编辑部主任刘丽严 

 

三生有幸,我为投入到《了然》的绿荫之下自豪。三生万物,我为《了然》团结更多的作家推出更美的作品充满期待。

——市作协全委会委员、万州作协主席、万州区财政局文猛 

 

  《了然》副刊,以文学的名义传播正能量,走过最初的青涩,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有了清楚的判断标准。像种子在肥沃的土壤里,始于萌芽,期于蓓蕾,美于开花,“智者了然于胸”已具雏形。

  祝愿《了然》不忘初心,坚守理想,越来越好!

——南岸区作协副主席、重庆中烟党建工作部副部长程彧

 

三年时光转瞬即逝,但《了然》依旧长久珍藏在我心里,伴我走过漫漫长夜,迎来彩霞满天,激励着我挥动笔的船桨奋力畅游在文学的浩瀚海洋里。真心感谢《了然》给我不懈的人生动力;真情祝福《了然》生日快乐,以精彩、散发着璀璨光芒的文字引领我们继续前行。

——江津区华强交电器材有限公司董事,江津区作协副主席施迎合

 

这是一片美丽的土地,既是年轻的、又是美好的“自留地”。三年来,在编辑老师的指导下,爱好文字的我们,在这里种下自己心爱的文字,有的开了花,有的结了果,有的蝴蝶般婀娜而飞,有的萤火虫优雅而舞,有的青翠玲珑,有的姹紫嫣红……

星空下,阳光中,在天涯因网络比邻而居的我们,总能闻到馨香袅袅,听到溪涧涓涓,甚至在不知不觉的云淡风轻之间,学到一丝自然甜美的微笑,思齐着善者温暖他人的爱心,这正是一介书生穷极一生所向往的最美好生活。

感恩《了然》副刊!祝福《了然》三岁生日快乐!祝福《了然》茁壮成长,继续亭亭玉立,玉树临风,人见人爱!

——石柱县作协副主席谭岷江

 

初识《了然》,她还是一个一岁半的孩子,模样乖巧,又聪明伶俐,让我一见倾心。我很想靠近她,却又担心她会认生,不料她却先冲我甜甜一笑,让我满心欢喜,我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以后的日子,我每天靠近她,陪伴她,不觉间,《了然》已成为我的心灵家园,她的每一点进步都让我为之欣喜和骄傲。

转眼前,在《了然》家人的精心培育下,《了然》迎来3周岁的生日,关注并喜爱她的人越来越多,她的步子将越走越稳,属于她的路也将越来越长。

我没有见证过《了然》初生时的模样,但从与她相见的那一刻起,就已注定,往后的每一天,我都必将与了然同在。

——市作协会员周成芳

 

一份情怀,一种温度。三年前,作为一名青年文学爱好者,有幸与《了然》结缘,在这片文学的沃土中成才学习,并汲取了丰厚的精神食粮,为此深表感谢。在《了然》三周岁之际,特向《了然》表示祝贺,更对《重庆法制报》坚守文学初心表示钦敬。衷心祝愿《重庆法制报·了然》今后办得更加辉煌多彩,更上一层楼!

  ——丰都县文联副主席周志豪

 

祝贺《了然》副刊三岁!《了然》三岁,发表了大量优秀的文学作品,深受读者喜爱!《了然》副刊一方面坚持文学副刊正确的舆论导向,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唱响主旋律;一方面兼顾文学艺术性,突出作品的可读性,倡导文学精品,让人读后有所思,有所获,越读越爱读!祝《了然》在众多的文学副刊中继续坚持自己办刊宗旨,给广大读者提供更多更好更丰富的文学精品!

  ——重庆新诗学会副会长张建敏

 

在文学杂志不断被削减,报纸副刊不断被停办的情况下,《重庆法制报》则坚守副刊阵地,这既是办报人的眼光,又是办报人的情怀,更是一张报纸的品味所在。

有副刊的报纸,犹如有星级的酒楼,档次自然上升,品味必然高雅,顾客则会欣然向往。我坚持订阅、耕耘《重庆法制报》,就是被她的阵地、她的品味所吸引。每次欣赏《了然》副刊,都犹如饕餮文学盛宴,就会沉浸在无尽的享受之中。享受办报人对《了然》副刊的执着、热情和孜孜不倦,享受笔耕者对《了然》副刊的看重、热爱和不离不弃。

三岁《了然》虽然稚嫩,但前景值得期待。祝愿她蒸蒸日上,茁壮成长,为《重庆法制报》锦上添花,在文学的春天竞相开放。

——重庆纪实文学理事、市公安局莫测

 

很喜欢《了然》,喜欢读《了然》刊发的文章,喜欢赏《了然》清新亮丽的版面。《了然》像叮咚的山泉,一路欢歌,使人春水涣涣;《了然》像一串串动听的音符,在新锐清新的歌谣里,盈盈唱响人生的最高旋律;《了然》像一轮冉冉升起的太阳,炽热而又深情;《了然》像一块闪亮的水晶,美丽而又透明;《了然》像撒满夜空的星星,诉说着一个个动人的传说;《了然》像一块五彩画板,精彩纷呈。感谢《了然》,给予我们可以用文字耕耘情感、书写正义的土地!告白《了然》,我深深的热爱着你!祝福《了然》,愿你的明天更加美好灿烂! 

——市公安作协会员、开州区公安局刘椿山

 

“襁褓知孩笑,可提抱者也。”值《了然》创刊三周年之际,首先祝《了然》三周岁生日快乐。《重庆法制报》应时代发展潮流、秉法治文学意愿,推动文学作品讲述身边的法治好故事、传播法治好声音、传递法治正能量,展示出了新时代重庆的良好法治环境、法治成果、法治形象,发挥出了重要舆论宣传监督平台作用,成为重庆民主法治建设当之无愧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

三年来,《了然》通过重点约稿、组织采风、开放办刊,坚持用文字的力量为老百姓奉献“美味佳肴”,发挥舆论宣传主阵地作用,弘扬法治文学建设正能量,让我等读者受益匪浅。三年日短,岁月久长,相行相伴,衷心祝愿《了然》明天更美好!

——重庆聚丰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市作协会员郑维山

 

  在喧嚣的尘世,了然安静于一隅,像清明的池塘,幽静的苗圃。而我们是池塘里的鱼,苗圃中的花,尽得自由,尽享芬芳。感谢《重庆法制报》一路的提携,感谢《了然》一直的陪伴。法制报的好,我们了然于胸,跟着法制报,学知识,写文章,不辜负好时光。愿法制报越办越好,年年相随,不读不快。

  ——市作协会员泣梅

 

  传统心理学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三岁《了然》,时逢为大。副刊特色,独树一帜。既有科学佐证,《了然》必将灿若星光,美如夏花!

  ——重庆散文学会会员周康平

 

热烈祝贺《了然》副刊创刊三周年!副刊有今天的成就,与编辑付出的辛劳密切相关。借此机会也向表达深深的谢意,并祝副刊越办越火红,走出重庆,走向全国!

——市作协会员程世平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了然》三岁了,此刻,我的心情无比喜悦和激动。三年的坚守与呵护,《了然》始终以文学的力量推动着法治进步,守护着法治文学的精神家园,砥砺前行,为广大政法工作者及文学爱好者推出有温度、有厚度的文学作品、提供宝贵的文化大餐和交流平台。作为《了然》的一介忠实读者,衷心祝愿《了然》有着光明的前景、华丽的未来,祝福《了然》明天更美好,更上一层楼!

——石柱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谭小华

 

5月15日收到编辑覃蓝蓝,发出的重庆法制报《了然》副刊创刊三周年“了然于心  与法笃行”活动邀请函,既惊讶又特别高兴!在此诚挚的感谢《重庆法制报》的领导,对乡镇基层法治工作者、文学爱好者的厚爱和关心。

我在乡镇工作了30年,诚愿作一位,法律法规的宣传者、倡导者,用文学的笔触,唱响主旋律、讴歌新时代。与法笃行,共同谱写法制文学的春天!

——永川区青峰镇人民政府、中国法学会会员陈奕员

 

正值重庆法制报《了然》副刊创刊三周年,一定要带上鲜花和掌声,带上所有的真诚和感动,送去源自内心的祝福和期盼。

作为读者和作者,总是被《了然》副刊的温度和温情,了然于心,释然于怀。蓝蓝老师在选稿上不拘一格,以专业、敬业、真诚和包容的情怀披沙拣金,始终坚持原创首发,坚持质量上乘,让每一篇文稿总是传递着博爱深情,每一个字里行间无不充盈着法治真爱,成为了报纸副刊领域的标杆,赢得了读者和作者的广泛赞誉。公众号每日推送一篇作品,让读者慢慢细品,深深研读,让我们在《了然》园地,结交了友情,提升了品味,坚持每天阅读、转发,心里更加了然。

大江南北的文学爱好者,都会在《了然》的土地上,让文艺的种子发芽,一起热情讴歌生活,共同睿智阐释人生。《了然》三岁了,深深地在我们心底泛起种种祝愿。希望《了然》副刊带着一份情怀和责任,播撒芬芳,润物无声。祝愿《了然》副刊越办越好,永远青春,永远“了然”。

 ——巫山县人大、重庆散文学会会员赖扬明

 

3年,128期,这是一份报纸副刊的记录。这份报纸的名字叫《重庆法制报》,到今年,这张报纸已经走过了33个春秋。33年,对于一份报纸经历的岁月来说,收获了光荣,也经历了沧桑,尤其是在这个自媒体风起云涌也携带着泥沙滚滚俱下的当今,一份报纸到底需要坚守着什么,捍卫着什么,重庆法制报,对此显得气度从容,因为它“我心了然”。

诞生《了然》副刊的那一年,《重庆法制报》三十而立,在吐故纳新中,它元气饱满,再次迎来了然副刊这个新生命的呱呱落地。为此,一份弘扬崇高而强大法治精神信仰的报纸,铿锵旋律中多了温柔节拍。

 在文字的沧海横流里,如果把了然副刊上的这些文字再次集合起来,早就是厚厚几本书了。这些文字,山一样厚重,水一样清澈,风一样悠远,它们是穿行于生活洪流中的心迹,也是隔绝世俗噪音的真诚倾吐。这些文字,不求光芒四射人人知晓,但求共鸣就不孤单。这些文字,一直与了然副刊创刊时许下的初心一路相随相依,那就是耕耘出有大地气息人心温度的副刊,在这个时代的语境里,用文学的力量推动着法治的进步。

不厚名家,不薄新人。3年里,了然的大门与心扉一样敞开,了然副刊的作家作者队伍们一直与她愉快亲切相处。像木心的“从前慢”,了然副刊的一些作者还在每个周末等待着邮车中的《重庆法制报》如约而至,抵达案头时,用手摩挲一份报纸的温暖传递到心。

《了然》3周岁了,我在万州的平湖边,为她点燃生日蜡烛。烛光摇曳中,我祝福了然前行的步伐更加自信,视野更加开阔,未来更有新气象。

——万州区五桥街道办事处李晓

  致谢,致敬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

2016.5.13~2019.5.13,《了然》创刊三年了,所有的相遇都恰逢其时。三年了,谢谢你依然陪伴《了然》坚守初心^执着打造有温度有品质的纯文学副刊,谢谢你始终在《了然》转身就能看得见的地方,给予我们触手可及的温暖……有你真好^_^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愿你总能守护好自心的平衡与信念,愿你的每天都是闪亮的日子!

最诚挚地致谢、致敬!

 

重庆法制报《了然》副刊编辑

覃蓝蓝蓝花花

2019年5月27日

特别感谢重庆嘉瑞酒店、重庆市石松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对重庆法制报《了然》副刊创刊三周年“了然于心·与法笃行”活动的大力支持

有温度的了然文学副刊

   与您分享>>>

两周年记忆>>>打动你的,不止是情怀……——重庆法制报《了然》副刊创刊两周年“心动了然·情系法治”活动邀80余名作家畅谈法治文学未来

两周年记忆>>>听我们用文学讲述法治故事||“三峰泉杯”首届重庆法治文学征文大赛评选揭晓-重庆法制报《了然》副刊

一周年记忆>>>以文学的名义,感恩有您 ||《重庆法制报•了然副刊》创刊一周年暨知名作家走进摩围山采风活动

一周年记忆>>>邂逅彭水,我在摩围山等你!重庆法制报《了然》副刊彭水专号

100期记忆>>>《了然》第100期,感恩所有的相遇……|| 重庆法制报文学副刊

Copyright 2020 © 重庆长安网 中共重庆市委政法委员会 主办 重庆法治报社 承办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0163号 渝ICP备15010797号 电话 023-88196826

重庆法治报社打击"新闻敲诈"举报电话:023 - 88196822 本网及网群刊发稿件,版权归重庆长安网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在线投稿 请使用系统指派指定账号密码登录进行投稿。
触摸法治文学温度,以责任担当诠释初心……
 

▲王  伟:重庆法制报总编辑、《了然》副刊主编

了然,做个明白人

数千年来,中国人发现、积淀了世界文明史上最为深厚的处世智慧,“难得糊涂”就是其中流传甚广、影响深远的一种,其精髓大抵是讲求顺其自然、心安理得。1752年,59岁的郑板桥挥毫写下此四字和他的人生感悟:“聪明难,糊涂难,由聪明而转入糊涂更难。放一着,退一步,当下心安,非图后来福报也。”

  两百多年后的2016年5月,一个小小的文学副刊在郑板桥从未到过的重庆创刊,不仅取名“了然”,更开宗明义喊出了自己的追求——做个明白人!

  是的,做个明白人,做个生活上、道德上、法治上的明白人,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提出这样的主张,并非是我们忘记了老祖宗们“顺其自然,难得糊涂”的教诲,而是在日新月异、沧海桑田的历史变迁中,我们意识到必须因变而变,必须随时保持人生追求、价值实现的清醒,才能相携前行于这个伟大而艰难的时代,坦然走过属于我们每一个人的从青春勃发到老骥伏枥的一生。

  糊涂难,明白更难,从糊涂转入明白难上加难。每做到一个明白,都势必要经历无数次的反躬自省、自我警醒,都需要认认真真地感悟生活、开动脑筋、追问灵魂。

  一转眼,《了然》提出“做个明白人”已三年了。三年来,感谢那么多朋友加入到这个思考并分享的行列。让我们至少收获了一个明白——极少有人愿意活得浑浑噩噩,几乎所有人都向往阳光灿烂。

  难得人生,难得明白,与君共勉。

《了然》副刊创刊三周年活动现场

 

与法笃行

 

了然于心

 

 

(2019年5月24日《重庆法制报》第7~8~9~10版《了然》特刊)

触摸法治文学温度

以责任担当诠释初心

重庆法制报讯(记者 覃蓝蓝 饶  果 文图)携手推进和繁荣法治文学创作,用文学的力量推动法治进步。5月21日,重庆法制报《了然》副刊创刊三周年“了然于心·与法笃行”活动在重庆嘉瑞酒店举行,市作协主席、本报文化顾问陈川,市司法局原巡视员、本报文化顾问郭晓庆,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纪委书记、党委委员张云平,梁平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鸣隆,市委政法委宣教处处长牟方清,资深媒体人、本报文化顾问许大立,《了然》副刊名誉主编吴丹,市高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市监狱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重庆市石松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家强,以及来自各区县的政法干警、武警官兵、作家、诗人、文学爱好者等近80人齐聚一堂,展望《了然》副刊未来,触摸法治文学温度,以责任与担当诠释初心。

 
 

携手前行

重庆法制报《了然》副刊名誉主编吴丹在欢迎辞中,首先向关心支持《了然》的嘉宾表示感谢。他说,《了然》有今天的成绩,得益于报社同仁的精心呵护,得益于各位作家、文学爱好者的锦绣文章,一路走来很不容易,一年好开端,两年立得住,三年有新的发展,好在《了然》都做到了,赢得了大家的好口碑。他表示,随着法治精神的进一步深入人心,法制报这样专业的报纸生命力会更强,《了然》副刊既是政法干警的文化阵地,又是文学爱好者的精神家园,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希望各方同仁能携手努力,以更宽大的胸怀和情怀,来实现将《了然》做大做强的目标。新的一岁,《了然》也会继续带着使命前行,坚持品质第一,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诗酒情怀

本次活动的赞助企业、重庆市石松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周家强在致辞中祝福《了然》,并为《了然》副刊在全国影响力越来越大表示由衷地高兴。他说,《了然》专注文学,企业专注酿酒,诗中有酒,酒中有诗,有情怀、有故事,希望以后进一步加强合作联系,为繁荣和推进法治文学创作,竭尽绵薄之力。

 
 

 

坚守初心

九龙坡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刘小兵也在致辞中点赞《了然》副刊,他说,《了然》是了不起的副刊,走过了艰难的了不起的三年,必须点赞!《了然》三年一以贯之述说着纯粹的政法故事,体味着政法人的喜怒哀乐,既有阳春白雪,又有下里巴人。更重要的是,借助这个平台,政法人、文学人都能够坚守初心,为“晓谕法理,服务民生”贡献力量。他认为,法治意识的培养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通过时间的积淀和润物细无声的宣传引导,这正是《了然》的优势,用文学情怀守护着人们心灵栖息地,用点点滴滴的文学力量推动法治的不断进步。他相信,《了然》能够也必将会用文学的力量继续推动法治进步。

 
 

精耕细作

重庆散文学会名誉会长邢秀玲表示,《了然》副刊受到很多作者、知名作家关注,文学圈里评价很高,这与编辑的稿件质量把关、编辑的情怀有关。她说,《了然》副刊创办三年来,走过了一段由探索到成熟的历程,在园丁们的辛勤努力下,推出了一篇篇美文,一个个专版,特别是坚持一年之久的“蓝锡麟专栏”文化含量很高,其中的《山鬼就是巫山神女》获得“第22届重庆新闻奖二等奖”,这不仅是作者应得的荣誉,也是对编辑最好的奖赏!说明《了然》已经成为备受关注的文化品牌!为重庆广大文学爱好者带来了福音!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了然》正在茁壮成长,声名鹊起,留下一路繁花,一路云霓;收获几多硕果,几多欣喜!过去已经足够圆满,未来仍然充满艰辛,祝愿敬业爱岗的年轻同行们再接再励,精耕细作,创造出更多更新的佳绩!

 
 

不负使命

资深媒体人、著名作家、本报文化顾问许大立表示,三年前参与创办《了然》副刊的时候,他就充满了信心,因为政法系统有很多英雄豪杰,加上著名作家黄济人先生的大力支持,还有有情怀的著名企业家吴丹作为名誉主编、法制报团结一心的同仁,《了然》办得好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他说,《了然》副刊创刊三年来,推出了很多好作品,社会影响力与日俱增,说明了编辑团队的强大,只有强大的编辑团队,才有强大的报纸,只有强大的报纸才有强大的副刊。他希望《了然》的编辑团队,在今后的工作中,能一如既往把握好编辑节奏与读者需求,及时调整思路与对策,适应当下报纸副刊的新常态,不负使命。他表示会一直关注这份报纸,关注《了然》副刊,衷心祝愿《重庆法制报》越办越好,《了然》副刊越办越好。

 
 

良心召唤

武警重庆总队执勤第五支队政治委员卢金伟认为,法治文学是法治中最柔软、最温馨、最有人情、最具张力又最能直击和穿透人心的东西,在这个棱角分明的世界,在这个法则林立的世界,在这个规矩定格的世界,不能说是冷冷冰冰,但也绝不会是柔情似水,而法治文学恰恰就在这两者之间,搭起了一座通联的桥梁,可以说是起到调和、中和、柔和的润滑作用。法治文学不是夹缝中求生存,也不是可有可无,更不是灰色地带的装饰和霓虹灯,而应该是承载重大使命,肩负重大职责,履行重大实践的重要文学载体,需要走阳关道、走高速路、踏红地毯,法治文学有自己独特的一面别人无法企及。法治文学是良心,是讴歌,甚至是生命的召唤和生命的体悟,是必不可少不可替代。在当前纸媒不景气、新闻快餐横行、文化泡沫丛生的境况下,重庆法制报社却有大境界,有大情怀,更有大良心,开辟出《了然》这么优秀的栏目,同时还同步经营“了然文学”公众号,的确很不容易。他表示,武警方阵也是维护重庆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之一,是坚硬坚强、铁血铁质、战场沙场等的代名词,需要更多的人给予关注支持。《了然》副刊于他来说,武警部队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持久的源源不断的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力度,很多的曝光度,很强的热度。最后,他送上一首词《临江仙·贺了然创刊三周年》:三载蓄力惊巨变,潮头直挂云帆。个中滋味苦甘兼。本来是襁褓,从此变摇篮。笔下情怀且颂赞,文中名利休谈。扬清讽弊唾贪婪。鸿篇书正气,雅韵写公廉。

 
 

精神家园

市监狱管理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潘光政表示,感谢《了然》副刊给监狱人民警察,提供了一个充分展示他们精神文化风貌的平台,这三年来,重庆监狱民警在《了然》上发表了许多文学和摄影作品,大家对《了然》副刊很喜爱。作为副刊,从“精神激励、价值追求、文化素养”等方面,为促进监狱警察文化建设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逐步成为监狱民警的精神家园。同时,他希望更多的作家来书写可歌可泣的一级英模刘彦的故事,还有更多的反映监狱民警,对这份职业的坚守和付出的故事;希望报社能进一步发挥好《了然》这个文化阵地的作用,将《了然》打造成法治故事的代言人、法治文学的书写者、政法干警的贴心人,祝福《了然》!

 
 

法治温度

市委政法委宣教处处长牟方清表示,大家从四面八方会聚一堂,生动体现出对《了然》副刊这个三岁文学幼苗的呵护之情!他说,创刊时间虽短,但势头喜人,《了然》已成为重庆政法文化的一片重要阵地,一道靓丽风景!《了然》副刊的蓬勃发展,彰显了政法文化的深厚底蕴和无限生机,这是一方文学的热土,值得文学人士去挖掘、体验、讴歌。他用“三个度”与现场嘉宾分享了政法文化的魅力。第一,有时代的高度。政法平安工作关系社会安定,百姓安宁,现代社会治理需要共建共治共享“三共”,人民渴望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三感”。良好社会氛围的营造,离不开政法文化的努力,用文学的力量去调和、柔和、综合,提高幸福指数!第二,有生活的厚度。政法文化是一座文学富矿,政法队伍宏大,工作繁重,每天在政法干警身边发生许多感人的事,体现在身边的细微平安,都值得《了然》去用心发现、用情表达。第三,有人性的温度。政法文化“内核姓党”“表达信网”,需要借用文学人士的生花妙笔,书写既有法治硬度,也有文学情怀的好文章,讲好政法故事、平安故事,传递人世间的真善美,传达公平正义的正能量!他盼望更多的文学人士关注关心《了然》,参与政法文化建设,书写更多有温度、有品质的华章!

 
 

思想厚度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纪委书记、党委委员、法学博士张云平表示,《了然》副刊创刊三周年,因其艺术性、思想性、趣味性、大众性,受到广大读者厚爱追捧,在重庆众多报刊中独树一帜。“了然”是一个有哲学意蕴的词,“了然”乃经哲学反思后的透彻与澄明,而哲学与文学渊源流长。他说,作家文学作品背后,站着作家的精神人格,站着哲学,一部作品之所以伟大,除了巧夺天工的艺术形式外,一个重要因素是它深邃犀利的思想,而文学既是对生活的反映,也是一种评价,几乎所有的作家在创作中都会势必将一定的哲学思想融人自己的作品中,特别是那些具有强烈责任感的作家。他真诚地祝愿《了然》越办越好,更加有思想厚度;祝愿《了然》再了然些,更了然些。

 
 

责任担当

市司法局原巡视员、本报文化顾问郭晓庆对《了然》副刊这三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她认为,在纸媒日渐式微的大环境下,《了然》能稳妥地发展实属不易,无论是《了然》副刊的内容,还是《了然》副刊的编辑团队,都传递给人满满的正能量,阳光向上,非常难能可贵。她说,《了然》以敏锐的法治眼睛,书写法治文化,为政法系统的文学爱好者,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责任与担当。编辑团队非常专业,所以才有了今天高水准高品质的报纸,编者与作者默契团结,才有了今天三周年庆的高朋满座,很了不起,值得点赞!她建议《了然》扩大读者、作者面,多关心各个群体,让大家有更多的感知,同时希望报社能做好更多的基层文章,多挖掘政法系统与普通百姓之间的故事,多与司法行政系统联合策划活动,宣传这支队伍,以期更多精彩。最后,她表示,过去的三年一直陪伴着《了然》,今后也会携手《了然》一起向前,永远关心《了然》,自始至终不变。

 
 

弘扬正气

市作协主席、本报文化顾问陈川首先祝贺了2018~2019年度《了然》副刊十佳优秀作者。他表示,自《了然》创刊以来,推出了一批优秀作品,团结了一批优秀作家,发现并扶持了一批文学新人,成为了重庆又一重要文学阵地,成绩显著,可喜可贺。他说,《了然》高举法治文学的旗帜,这是它之所以有别其他文学阵地的显著特点,《了然》用文学的方式,彰显呼唤了社会公平正义。在他看来,法治文学涵盖面特别广,有许多东西值得去深耕细作、深入挖掘,政法系统也有许多动人的故事,希望各位政法干警、作家朋友们,希望《了然》副刊编辑团队,能发现、创作、培育更多的法治文学精品力作,让更多读者感受到法治文化阵地的力量,感受到人间温暖。他还表示,三岁的《了然》还是幼儿,正是学知识的时候,所以需要进一步发展汲取营养,《了然》要培养一支不断壮大的作者队伍。他说,很多作家都是从副刊走出来的,副刊坚定了他们走文学之路的信心,希望《了然》在培养作者方面做更多更细的工作,最后他祝福《了然》茁壮成长,越办越好!

 
 

前程似锦

中国作协名誉委员、市作协荣誉主席、本报文化顾问黄济人因身在外地,无法参加现场活动,特寄语《了然》:“我想对这个可爱的宝宝说3句祝福的话。第一句是你生逢其时。在法治建设的重要阶段,你以文学的名义横空出世,从而在社会发展的进程中,注入了新的方式,新的色彩,把治国理念和法治精神,诠释得这般生动,又如此深刻,成为文学世界中的法治园林,连同法治园林中的文学世界。第二句是你茁壮成长。从你呱呱坠地到你吖吖学语,要知道,你的身边有多少关注与呵护。他们是领导,是作者,是读者,更是与你朝夕相处的报社记者与编辑。他们像维护自己的尊严那样,维护着你的权威,他们像珍惜自己的眼睛那样,珍惜着你的形象。第三句是你奋力前行。无庸讳言,你的脚下并不平坦,纸媒所遭遇的困境,你必须面对现实,迎接挑战。而你过关斩将,披荆斩刺,拿出了你的勇气,亮出了你的智慧,一路走来,顺风顺水。所以在这里,我依然是过去的祝愿,祝你登高望远,前程似锦!”

 
 

感恩·新起点

本报总编辑、《了然》副刊主编王伟幽默风趣而又不失庄重文雅地主持了活动并讲话。他首先代表报社和《了然》副刊编辑团队感谢嘉宾的光临。他表示,《重庆法制报》是市委政法委的机关报,《了然》的成长得益于市委政法委的坚强领导,以及市作协的关心指导,在新的起点上,《了然》将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第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初心即用文学的力量推动法治进步,牢记通过文学的力量彰显法治精神、彰显时代精神的使命;第二,团结协作,持之以恒。在现在纸媒受到新媒体严重冲击的时代,《了然》一定会一如既往,以三岁为起点,奔向另一个三岁,乃至于更长的时间刻度;第三,一定会开拓创新,再上新台阶,《了然》一定会为重庆文化事业,尤其是法治文学繁荣竭尽绵力。

活动还邀请了著名作家、市作协荣誉副主席王雨,著名诗人、资深媒体人、隆鑫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何房子,璧山区作协主席耕夫,綦江区文联主席刘泽安,垫江监狱监狱长胡鑫,重庆电影集团业务一部副总监蓝焱,《少年先锋报》副总编辑罗华欢,重庆新诗学会副会长谭萍,中国作协会员、市公安局原机关党委副书记陈益等嘉宾,围绕“法治文学创作”主题,就如何扶持一支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笔下有乾坤的法治作家队伍,如何讲好法治故事、创作更多文学精品、推进和繁荣法治文学创作,如何使《了然》副刊更好地服务政法人、服务文学爱好者、用文学的力量推动法治进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纷纷建言献策。活动中,本报还评选出十名2018~2019年度《了然》副刊优秀作者,并举行了颁奖仪式,这是《了然》连续三年开展此评选,鼓励获奖作者通过触摸法治文学的温度,以精品力作诠释责任与担当。

了然三岁,感恩有您

获奖者与颁奖嘉宾合影

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是《了然》副刊的重要职责,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是《了然》的使命,作为重庆唯一面向全国公开发行的法治类专业媒体,理应扶持一支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的法治作家队伍,让更多读者感受到文化阵地的力量。在《了然》创刊三周年之际,我们评选出十名2018~2019年度优秀作者,并举行了颁奖仪式,这是本刊连续三年开展此评选,愿获奖作者以更多的社会责任担当诠释初心,推出更多精品力作以飨读者。

 

听,获奖者的声音

 

 
 

王鸣隆(梁平区人民检察院)

  声音:对于获奖,除了惭愧,就是汗颜。由于工作忙的原因,两年时间里,我投发的稿件寥寥无几,而且是多为任务性的应景之作。喜欢《了然》,不仅仅源于骨子里的文学情结,对于副刊的名字“了然”也有些许的偏爱。了然了然,了然于心,了然于事,了然于情,当然,还有了然于法。作为一个有文学情结的法律人,当然希望有一方法治文学阵地,一个法律人的心灵家园。不仅于此,我还愿意它是一个社会的大看台,一个情感与法有机交融的汇聚点。社会与法,从来都不是孤立的,文学的基础是人学,法治文学也是社会文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文以载道,作为法治文学副刊,它当然肩负着传播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弘扬社会正气和讴歌时代精神的历史使命。而文学,又有着它自己的语言,它用优美的文字,丰富的手法,生动的形象触动读者的内心,以实现让更多的人对世事沧桑,人情冷暖,美丑善恶了然于心,了然于行。

  在《了然》副刊创刊三周年之际,祝愿副刊更加“了然”!让更多的读者更加了然!当然,这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为了这个愿望,在未来的日子里,我愿意更加勤勉,贡献绵薄之力,让自己少一些“汗颜”。

 
 

黄海子(市作协会员)

  声音:各位重庆法制报《了然》副刊的编辑,感谢你们的支持和付出!从《了然》出生那天起,我是见证者,同时也是收获者。在《了然》三周岁之时,当我再次获得《了然》十佳作者荣誉的时候,我心里被激动的情绪自然激发出一段耳熟能详的一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啊,在纸媒不断“倒下”的时代,《重庆法制报》的报人却另辟蹊径:“用文学的力量推动法治的进步。”你们做到了!让我们得到了一份厚重的温暖。

  是《了然》给了文学爱好者一个实现梦想的平台,同时也给了那些梦想飞翔的翅膀,让他们越飞越高,越飞越远。我为重庆法制报有《了然》而庆幸,为我们有《了然》而高歌,更愿为《了然》拥有的世界添砖加瓦。

  祝福《了然》一路平安,希望来年继续有我。再次感谢为《了然》辛勤付出的《重庆法制报》的报人。

 
 

童凤立(渝北区商务委)

  声音:感谢重庆法制报《了然》副刊给我这份荣誉!这份荣誉应该属于光荣的八路军老战士李子俊爷爷!李子俊,重庆大学离休干部、享受副省部级医疗待遇,山东枣庄人,1943年冬参加革命。我从2017年12月26号开始采访李爷爷,先后访谈了八次,2018年春节后才完成。李爷爷的讲述,满含着对党和人民深深的爱和对战友无尽的怀念。有两次我特意请妻女同行。听李爷爷回忆失母之痛,我妻子在旁边哭得像个泪人。好几个清晨,我在灯下含着泪水整理、记录李爷爷的人生际遇。冯友兰先生认为,“哲学是对人生的系统的反思。”我一直期待能通过李爷爷的讲述,引起读者对人生的反思,同时力证前辈们的人生哲学正确、光荣,定会长久闪耀光芒。

  我希望我的更多作品通过《了然》与读者见面,愿《了然》越办越好。

 
 

 陈  益(中国作协会员)

  声音:我之于文学,谈不上痴迷,但是喜欢;文学之于我,谈不上厚爱,但是不弃。今天很惊喜成为《了然》副刊的年度优秀作者,不得不说,我的创作动力、灵感火花、梦想翅膀,都源于从事了几十年的公安工作,这份守护百姓安居乐业的职业,是鞭策催生自己笔耕不辍的力量。《了然》副刊创办三年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一切除了有一个好的掌舵人和众多划浆人之外,得益于有一个好园丁!谢谢《了然》编辑团队的辛勤付出,他们除了业务精通外,最大的特点就是亲和力!很谦虚很真诚。笑,发自内心;言,发自内心。真心待人,真情流露,真实做事,表里如一,难能可贵!衷心地祝福《了然》明天更美好。

 
 

李春光(巴南区人民法院)

  声音:感谢评委老师!获此荣誉,既是鼓励也是鞭策。《了然》副刊是有态度、也有温度的,更有深度和气度,始终给人一种正能量:“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在繁忙的工作中,给心与心之间营造了一个安静的共享园地。当然,也要感谢《了然》副刊的编辑们,她们为作者悉心打磨、为广大读者严格把关,是一个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匠心”团队。今后,我将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用文字记录法治进步、弘扬法治精神,希望《了然》副刊越办越好,越来越出彩。

 
 

朱传富(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办事处党工委)

  声音:祝贺《了然》副刊创办三周年,欢欣之余,也满含感恩之情。2017年底,偶得处女作小诗两首,经朋友推荐,《了然》副刊竟然采用了。自己觉得只有写下去,才对得起编辑老师和朋友的鼓励。于是,工作之余,开始学诗写诗,收获生命的感动和温暖。一年多来,与《了然》同行,与诗歌为友,改变了一成不变的生活,打开了心灵的窗户,让阳光和雨露滋养着内心的世界,生命变得更加充实和生趣。

  今天偶然获奖,是编辑的厚爱,更是沉甸的责任。唯有好好学习,提高写作能力和水平,才不辜负众多师友和编辑老师的期望与厚爱,才无愧于诗歌带来的光明、喜悦和希望。感谢《了然》创办者的坚守与执着,感恩编辑老师的辛勤与付出,祝愿《了然》副刊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黄金泽(武陵监狱)

  声音:有幸获得重庆法制报《了然》副刊年度十佳作者,深感意外。这份受之有愧的鼓励,将激励我坚持做《了然》读者,写了然文章,行了然事,做了然人。《了然》顺应时势,主动担当弘扬法治文化、传播法治精神的职责使命,是一份有温度有情怀的法治文学阵地,其文学的救赎和温暖感动了无数读者。能成为了然的读者和作者,非常愉悦。

  也许,很多人都思考过同一个问题,那就是人生该如何度过?我也有过这样的思考。在与《了然》相伴的三年时间里,在经常与作者的对话以及自我内心独白中,我对人生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其实,岁月本身静好,只是因为我们少了那份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闲适心境而已。常与《了然》相伴,初心就会坚如磐石,人生就会有激情有思想,就会成为不惧狂风暴雨的大海,在每一个清晨,推开窗户,一定满目春光。

 
 

毛全华(渝中区人大监察和法制委)

  声音:年度优秀作者这个嘉奖太意外,愧不敢当,今后还需继续努力!文学和法治两个因素让我喜欢《了然》副刊。

了然,了然,只要念上几遍就会不自觉放下心中块垒,胸中豁然开朗。跋涉文字的山水,《了然》让我们用笔写出万千气象,虽有疲惫但内心舒畅。

  了然,了然,窗前把盏,看云舒云卷,了然正是传统文人苦苦追寻的闲适。了然更是一种明澈,是一种通透,是洞穿世事明达事理的状态。

  法治需要群众拥护,只有群众拥护的法治才有生命力,只有有生命力的法治才会让这个世界更加美好。《了然》正在深深耕耘,把法治的种子和着文学的养分撒进群众的沃土。《了然》三岁生日快乐!我们一道成长!

 
 

黄翊翀(武警重庆总队保障部)

  声音:捧着金灿灿的《了然》优秀作者证书,我无比开心,因为收获的不仅是沉甸甸的荣誉,还有发人深省的启迪。

一直以来,我都很喜欢阅读与写作,自从两年前在《了然》上发表了第一首诗歌后,给了我莫大的鼓励。我知道我的文章从专业写作的角度来讲,算不上精品,但或许是我源自内心深处对文学的热爱与坚持,打动了编辑,此后我又有几篇文章上了《了然》副刊。今天,《了然》三岁了,欢声笑语如初夏荷塘里一缕清风拂过,还有太多令人回味的点点滴滴,像层层涟漪,久久荡漾在心间。我喜欢《了然》,我祝福《了然》……

 
 

兰  卓(渝北新闻社)

  声音:这份荣光属于《了然》。我曾经在偏远乡村一所中学教书,工作之余喜欢看报,慢慢地写点东西,然后给报纸杂志的副刊投稿。一些稿件被采用后,我成为了一些报刊的专栏作者、特约撰稿人,后来我到大城市的媒体应聘,至今一直从事新闻采编工作。

  20年前的今天,我刚刚进入媒体的第一份工作就是任报纸副刊的责任编辑。可以说,副刊打开了我的人生格局,也是我混迹城市生活的精神家园——在这里,可以从锅碗瓢盆和繁琐工作的日常挣脱出来透口气,阅读与写作让我特别有安定感。

  20年来,我见证了纸质媒体的战国时代、黄金时代。如今,纸质媒体或传统媒体式微,但重庆法制报是个例外。《了然》副刊让人刮目相看——很多纸质媒体早已离开市场,甚至不复存在,所有的荣光与激情都在岁月里尘封,很多报刊即使尚存,但因为商业利益的考虑也早已剔除了副刊版面,而《了然》副刊一出世就风华正茂,三年来的执着与坚守,已成为文化人心灵深处的精神家园!

  我曾经获得过全国、全市的一些奖项,但“优秀作者”是第一次,这个没有等次的奖励对我是一种莫大的激励,更是一种鞭策——《了然》副刊是文朋师友们交流的平台,这里藏龙卧虎,我要写好每一个文字,才对得起她的厚爱!

祝贺·祝福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三年里,打动你的,不止是情怀……

 

嘉宾合影留念

活动现场,嘉宾们回顾了《了然》的成长历程,畅谈了法治文学未来,并就《了然》如何更好地履行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如何使《了然》更好地服务政法人、服务文学爱好者、用文学的力量推动法治进步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以下为部分嘉宾代表现场发言……)

 
 
 
 

何房子(资深媒体人、著名诗人、隆鑫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祝贺《了然》创刊三周年,这三年成绩斐然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我是副刊编辑出身,在媒体干了几十年,我深有体会,要想办好刊物尤其是文学副刊,编辑团队至少要具备“三个必须”,即必须要真诚、必须是热爱、必须有才华,而《了然》的背后正因有这样一个团队在支撑,它才有了今天的成绩。我是看着《了然》长大的,也曾为她的成长出了一份力,在当前这个浮躁的社会环境中,能踏踏实实坚守文学,守护一片精神的栖息地实属不易,需要编辑有情怀,需要作者有好作品,衷心地祝愿三岁的《了然》在未来的路上收获更多,祝愿各位作家朋友写出更好的副刊作品,我也会一如既往支持《了然》,为她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赖永勤(国家一级文学编辑、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仅仅三年的时间,《了然》副刊就办得如此多彩多姿,有声有色,不仅推出了许多有特色的专栏,有深度的专版,有品质的作品,举办了有影响的活动,而且还团结了一批有造诣的作家诗人,以及热爱文学的中青年作者。它的影响力已经超出了本土的地域范围,辐射到了更远的地方。而今的《了然》副刊,也更加有底气,更加自信,《了然》副刊,了然于胸,名副其实。

 

 
 
 
 

胡  鑫(垫江监狱监狱长):《重庆法制报》是我的朋友,《了然》副刊更是我的知己,我们的缘分因彼此的情怀和责任而注定。我在每一期的盼望、每一期的相遇中和你日渐情深,读你即是读我自己,写我也是写予战友。我虽堂堂男儿,头顶国徽、肩扛重任,但在匆匆忙忙之中,在一身正气的背后,却也有着“柔情似水”的感慨。那些流水般的日子不仅化为了文字,更化为了我过去珍贵的记忆和未来勤勉的动力,是重庆法制报《了然》副刊滋养了我对文字的痴恋,给予了我心灵放逐的牧场。在你三岁的今天,请收下我这位普通笔者对你最诚挚的祝福,愿你生机勃勃、青春永驻、蒸蒸日上、其道大光!《贺了然三岁生日》呀呀学语旧模样,蹒跚前行图自强。莫道瀚墨少颜色,三岁了然俏姑娘。情深似海煮新茗,法烧如火蒸老粱。更有幽兰生空谷,陪伴笔友文思翔。

 

 
 
 
 

耕  夫(璧山区作协主席):很高兴能赶来参加《了然》三周岁的生日庆典,感谢重庆法制报社的同仁,为我们写在作者提供这样好的平台,谢谢你们的辛勤耕耘,我们璧山作协也乐意为《了然》的成长助力,值此《了然》三周年之际,为她赋诗一首:莫向风云问去程,策马铿锵向前行。于法有光光灿灿,名播渝州重庆城。祝贺《了然》,祝福《了然》……

 

 
 
 
 

刘泽安綦江区文联主席):祝贺《了然》副刊三周岁,她为重庆的文学事业,尤其政法战线的法治文学作出了重要贡献,作为曾经的政法战线上的一员,我深有感触政法战线是一座文学的富矿,值得所有的文学爱好者去发现和挖掘。祝《了然》副刊让作者、读者、编者更了然。

 

 
 
 
 

刘纯健(巴南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作为政法战线上的老同志,我特别感谢《了然》副刊这个精神家园,让我们的心灵有了安放的地方,我也是自从《了然》创刊后,才开始在古诗词方面下功夫的,这两年写出了不少作品,顺利加入了区作协和重庆心事,这都必须感谢《了然》的功劳,在《了然》三周岁之际,特为她送上作品两首:《赞了然》浊世风华一翠莲,染眸心界绝尘缘。逸芳浸雪身贞净,化作清诗寄凤笺。《拜谢春风》象外郊园客问津,净心灵性绝凡尘。朱梅雪骨尤清雅,翠竹虚怀倍异伦。弦月蝉鸣荷澹澹,粉霞莺啭柳氲氤。年年三月夭桃美,拜谢春风做嫁人。

 

 
 
 
 

杨  超(巴南区作协副主席、巴南日报社副社长):今天参加座谈会,听了几位文学大咖的发言,深有感触。许大立老师培养出了像《重庆法制报》总编辑王伟这样的优秀人才,感到钦佩;我作为曾经的一名语文老师,培养出了像《了然》副刊编辑覃蓝蓝这样的编辑,感到欣慰又心痛。我欣慰的是,她能干,能出色完成副刊编辑等方面的任务,赢得喝彩;心痛的是,她一心扑在工作上,熬更守夜,不惜身体。因为爱,所以爱,《了然》副刊创刊以来,我们不曾离开,与你同行,与法笃行。三年来,一年一个台阶,收获一个又一个点赞!感谢《了然》副刊编辑团队,你们的大力支持和辛苦付出,才有《了然》副刊的今天,感谢为广大文学爱好者提供了阵地,为法治文学提供了平台,为少年儿童提供了文学梦想启航的翅膀。祝愿《了然》副刊越办越好!越办越出彩!

 

 
 
 
 

李  华中国散文学会、市作协会员)感谢《了然》相伴。寻一份心的纯粹与安静,澄澈与清明,在了然之间,明晰是与非,对与错,爱与恨。或许,刺透心底的,不是利剑,而是文字背后那些彬彬之礼。温暖人心的,正是了然于胸的彼此相知,你读懂了我,我也读得懂你。守候一段文字,就像守候一个真理,有徘徊不定的,也有豁然开朗的。总能在墨香中,或安然入睡,或猛然警醒。祝《了然》越来越好,祝天下人人了然。

 

 
 
 
 

向永其綦江区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曾被市委宣传部评为“十大法治人物”、曾被中宣部评为“中国好人”):很高兴能陪《了然》度过三个生日,从一岁到三岁,我见证了她的成长,她也见证了我写作的进步,值此《了然》三周岁之际,我想对她说:仁者阅山,智者乐水。《了然》文学,有山有水。自了然破茧而出,化蛹为蝶,觅青山绿水,寻法理情怀,扬法治威名,召世间天理。做《了然》人,了然于胸,了然于情,了然于目,了然于心!

 

 
 
 
 

谢子清(潼南区塘坝镇党委)时光如飞。又一个五月如期而至,阳光灿烂,繁花似锦。《了然》副刊创刊三周年了,她的成长与收获,与这个季节如此相似。在文学副刊日渐“让位”于广告经营的今天,《了然》三年的坚定与执著,显得尤为难能可贵。我们欣喜地看到,这一千多个日夜以来,她不忘初心、不违本心,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有温度有品质的纯文学副刊”迈进,走得心无旁骛,走得宁静从容。在我看来,温度取决于角度,《了然》始终关注现实、展现真实,温润而温情,为繁荣法治文学、推动依法治国贡献特有的力量;品质来源于品位,《了然》不盲从、不迎合、不慌乱、不摇摆,始终走在自己的路上,“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

三年的耕耘,无疑是最好的积累和开拓。衷心祝愿《了然》绽放更馥郁的花朵、结出更丰硕的果实、成就更美丽的风景。

 

 
 
 
 

杨  平江津区作协副主席、《几江》主编不知不觉,《了然》副刊创办三周年了。三年来,《了然》在法治园地里,耕耘一块文学的净土,播撒一颗颗爱的种子,收获一个又一个沉甸甸的秋天;三年来,《了然》从蹒跚起步,到现在步履稳健,一个脚印比一个脚印更坚定;三年来,《了然》从默默无闻的一朵小花,到现在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在《了然》创办三周年之际,特表示衷心的祝贺,并向为《了然》付出心血和汗水的各位领导和编辑致以崇高的敬意!

 

 
 
 
 

郑京鹏(忠县政协原副主席):在《了然》三岁的生日庆典上,为她写了一首小诗:你诞生了三周年,我关注了你一千多天,你就像一枝清新的黄葛兰,馨香、素雅、恬淡。爱你有温度的文字,喜欢你有品质的副刊,做一个生活的明白人,读你心里就跟明镜一般。《了然》呵《了然》,愿你的馨香传得更远,你的素雅常驻人间,你的恬淡滋润更多心田。

 

 
 
 
 

 胡雁冰(南岸区政协社会法制委)尼采说:如果没有音乐,生活就是一个错误。我理解:如果少了法治,社会必是一盘散沙。用文化引领社会公平正义,以法治保障社会和谐稳定。这应该是法制报办报的初心。而副刊应该有这样的功用:通过从事法治工作的干部和接受法律服务的百姓之笔,宣传政法系统的新举措、新实效,反馈社会民众新要求、新呼声。以写促思、以思促学、以学促干、以干促写,形成良性循环。希望《了然》副刊更接民气,更具特色。祝愿《了然》副刊“特色凸显,功用超然”

 

 
 
 
 

余启红石柱县委统战部副部长)《了然》文学副刊,在这个自媒体时代,在这个急剧变化关注度不断更迭的环境里,在这个需要不停刷屏新鲜度稍纵即逝多数人追逐眼球博取瞩目的焦虑焦躁的汹涌波涛中,仿佛是一座稳心的孤岛,赏心悦目的岛上花园。在岛上溜达,怡然自得,感受时光慢慢流逝。感谢《了然》的这份坚守,感恩《了然》给予我成长的帮助,祝福《了然》越办越好,长命百岁!

特邀两名《了然》小作者代表
鼓励他们常作文、与书香为伴^_^
 
 

 

 
 
 
 

易昕妙巴蜀小学四年级学生)今天是我第一次参加有关写作类活动,谢谢各位老师让我有机会来谈谈自己对写作的感受。

写作,让我变得可爱。因为我可以用小眼睛去发现身边的美;可以用心去体会生活的真、善、美,这让我时刻充满着阳光;还可以用手去触摸世间所有美好的事物。更重要的是,写作让我放飞自由,想怎么写,就可以怎么写……爱上习作,就要从爱上阅读开始。我的书房里有几百本图书,这些优秀的作品给我的习作插上了充满灵气的翅膀。

感谢一路上老师的悉心帮扶与教导,感谢爸爸妈妈的陪伴与支持,感谢叔叔阿姨给我这样的发言机会。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希望得到大家的教导!谢谢!

 

 
 
 
 

王恺晨人民[融侨]小学四年级学生):我喜欢国学,喜欢象棋,是“国家五级棋士”,我最喜欢做个“小书虫”。去年的一天,我写了一首小诗,登在《了然》副刊上,我非常高兴,此后,我经常看《了然》副刊,感受到它满满的正能量,这也使我爱上了写作文。我希望《了然》副刊上的好文章能进入小学语文课本,这样就能让更多小朋友感受到正能量文化,也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另外,谢谢在座的各位叔叔阿姨给我今天发言的机会,希望以后能得到你们的,我会努力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谢谢大家!

了然三岁,幸运有您

特别的生日礼物

在《了然》三周岁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特别感谢三位嘉宾,向《了然》赠送了三份特别的生日礼物,重庆法制报社总编辑王伟、《了然》副刊名誉主编,分别向嘉宾颁发收藏证书,深表敬意、谨致谢忱^_^

渝中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苏维军先生向《了然》赠送作品《莲池清风》及书法一幅,重庆法制报社总编辑王伟、《了然》名誉主编吴丹向其颁发收藏证书,谨致谢忱!

重庆民盟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张涌先生向《了然》赠送作品《竹西佳处》,《了然》名誉主编向其颁发收藏证书,谨致谢忱!

著名界画家、中华国学院界画艺委会主任刘汉杰先生向《了然》赠送作品《峨眉祥光》,重庆法制报社总编辑王伟、《了然》名誉主编吴丹向其颁发收藏证书,谨致谢忱!

了然三岁,生日有礼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  

三年来,谢谢你始终陪伴我们坚守初心,在《了然》转身就能看得见的地方,给予我们触手可及的温暖,有你真好^_^

 

▲市作协党组书记、本报文化顾问辛华

 

转瞬之间,《了然》副刊已创刊三周年了,首先,我对这三周岁的纪念日,表示热烈祝贺!《了然》副刊是重庆文学的重要文学阵地,起到了讴歌时代、讴歌人民的积极作用。衷心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作家的关心和支持文学,重庆法制报定时寄我,对《了然》副刊,我基本上都看了、读了,收获很大。很多诗歌、散文都不错,作品生动、形象、富有文学色彩,回味悠长。作者阶层广泛,有部门领导,还有在校学生等,作品饱含生气。这些文学作品启迪读者联想过去、现在和未来,丰富了思想、学习和生活,还兼读了法治理论、时事和案例,真是收获颇丰。最可贵的是,《了然》副刊是我们作家、作者习文亮相的宝贵窗口。

著名作家刘庆邦说,写作秘诀之一是勤奋创作,达到人和写的合一。就像好的驾驶员达到“人车合一”,剑客最高境界“人剑合一”。我们作家、作者要珍惜《了然》副刊,多投稿,多“亮剑”,多给读者提供精神食粮。特别一说,结合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了然》副刊还要多刊发“我爱你,中国”“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的文学作品。

珍惜《了然》

 

张树金:南岸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区公安分局局长

我的《了然》情缘

  我的《了然》情缘首先来自于对《重庆法制报》的阅读。每每拿到报纸,头版醒目的标题和简明的内容,让我第一时间知晓党中央和市委的最新精神。打开报纸,又被里面的公安小故事所吸引,虽然《了然》副刊有别于其他新闻版面,但始终觉得文学似乎跟自己也没什么关系,便没有很在意。

 

  一天,偶遇著名作家黄济人先生,同行的重庆法制报社总编王伟,还带了一个名叫蓝蓝的编辑,聊起王总多年前当记者时,曾到派出所采访过我的事,才想起记忆中的王伟记者,转眼间已主管这张重庆政法口唯一的专业报纸了,而蓝蓝就是《了然》的编辑。从黄老先生处,我还得知《了然》副刊的名誉主编也是警察出身,诗词文采意境别有洞天,与报社共同发起《了然》副刊,为政法人抒发情怀提供了平台,大家都对这个副刊的评价不错,于是,我才开始留意这张报纸每周五的封底版《了然》副刊。

 

  屈指算起来,投给《了然》副刊的稿子并没有几篇,一来事务缠身,二来文笔有限,还有就是觉得毕竟是专业报纸,受众面相对较小影响力有限。所以,我偶尔记录下的瞬间感悟,或利用闲暇时间整理的文章,总是在犹豫中游离于法制报之外,心里也没觉得有什么亏欠。

 

  可是,经过长期的关注了解后,我看到了《了然》副刊背后的那份坚守与执著——

 

  《了然》副刊有别于其他报纸副刊最重要的标志就是:法治,法治文学、法治情怀。法治文学是新时代的需要,是法治副刊的生命力所在!通过诗歌、散文、小小说等文学体裁形式,讲述法治故事,潜移默化中传递法治正能量,弘扬社会的公平与正义!难道,我们不应对《了然》副刊更厚爱有加吗?

 

  “相逢的会再相逢”,有时候缘分就那么巧合。后来,我的《党校的黄葛树》《黄葛古道寻宝》等文章,相继在《了然》副刊发表,编辑严谨细致,全情投入,主编带头将副刊文章分享到朋友圈,真的很让人感动。《了然》走过三年,小小的她不仅站立起来,而且茁壮成长,走向品牌!你不得不相信,办《了然》副刊的这帮兄弟姐妹,他们把副刊当回事儿,把作者当回事儿,把职业当回事儿!这是一种气质,也是成功的奥秘!我喜欢《了然》副刊,喜欢办《了然》副刊的人!

喜欢《了然》

 

吴佳骏:《红岩》杂志编辑部主任

我心中的《了然》副刊

  三年前,一个阳光和煦的下午,我正坐在书房,望着窗外树枝上的一抹绿色,和绿色衬托出的秋天的景致出神。忽然,书桌上的手机铃声响起,给我打来电话的是一个声音柔和、清脆、甜美的女生。她说她是重庆法制报《了然》副刊的编辑覃蓝蓝,希望我能给新创刊不久的副刊写一篇稿子。瞬间,一个活泼、清纯、热情的小女孩形象,从我的大脑里跳了出来。此前,我在一个区县的采风活动上见过她。在我们仅有的简单的交谈中,她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她对文学理解的精准和深刻、对编辑事业的热忱和敬业,还有她那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正直、羞涩和端庄。这一切优秀的品质,在重庆年轻的文学人中并不多见。我没有犹豫,爽快地答应了她的约稿。我相信,像她这样的人编辑的副刊是有质量和品位的,我也能从她的身上看到她的领导,以及重庆法制报这支编辑团队的人文素养、审美眼光和价值取向。

 

  很快,我便给了她一篇文章;很快,她便将这篇文章发表了出来。收到样报的时候,我拿在手里端详了许久。那是我第一次看到《重庆法制报》,第一次看到《了然》副刊。一种久违的亲切感从我心底油然而生——我是太喜欢这个副刊的版式了。与时下林林总总的吸引眼球的报纸副刊相比,《了然》的版式显得是那样素简、雅致、清爽,就连它选用的字型字号,都是那样的讲究和恰当。我暗暗为这种“细节之美”叫好,细节体现的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风格,更是一种气质。再细读上面所刊发的文章,都是“以小见大”的好文,艺术性和思想性兼具,这又与时下流行的“副刊体”文字区别了开来——他们是以办杂志的选稿标准在选用副刊稿件。虽然报纸和杂志载体不同,选稿取向有别,但他们对稿件内质和艺术性的要求,却是毫不含糊的,一以贯之的。这不得不再次让我对这支编辑团队肃然起敬。我始终坚信,有什么样的作家就诞生什么样的文章,有什么样的编辑就诞生什么样的刊物,这也是掺不了假的。所谓“文如其人”,办报也需看是什么样的人在办。一个副刊所发表的文章,直接体现了编者的立场、担当、见识、观念和理想,故真正引领文学潮流的,并不是作家,而是刊物编辑。看一个地方的文学是否繁荣,也不是看本地作者数量的众多,或文学表面的、圈子化的热闹,而是看刊物推出的本土作者的整体实力和水平,看他们是否能够得到本地以外的更广大人群的认可。换言之,一个好的地方文学刊物,不论是杂志还是报纸,都应该是一部本地文学的“微观史”。

 

  我深信,《了然》副刊是肩负着这个使命在办刊的。不然,它所呈现给读者的面貌将不会是现在这个样子。正是基于这样的认知,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我给《了然》副刊写过很多篇稿子。由此,他们还将我评为“2017-2018年度优秀作者”。在授奖词中,他们给了我充满溢美之词的鼓励,可这样的鼓励让我汗颜。我心里知道,是我在感激《了然》副刊——我感激它让我的文字找到了归宿,就如同让一个孤独的旅行者找到了家。我一直觉得,编者和作者之间,是在互相寻找知己的过程。编辑之所以要刊发某个作者的稿件,是那个作者的稿件值得他刊发,他从中看到了某种具有普世价值的东西,那种东西触及到了人的灵魂,有着类似金子般或钻石般的光芒。而作者之所以愿意将自己满意的稿子交给某个编辑,是他信赖这个编辑,也信赖他编辑的刊物;他认可作为同道中人的他,他认定这个编辑一定懂他的作品,正如家长将自己的孩子交给他信任的老师去培植一样。

 

  说老实话,在当今这个娱乐化的、浅阅读的时代,纸媒纷纷转向为新媒体的时代,已经很难见到有纯正品质的报纸副刊了。即便少数报纸仍有副刊存在,也办得要死不活,失去了阅读的价值。在这样的大的时代背景下,《了然》副刊能够存活下来,坚持底线和操守,坚持原则和愿景,保持办刊的初心不变,殊为难得。它已经成为了扶持和培养本土作者的一块不可或缺的“文学阵地”,成为了重庆报纸副刊中一张独特的、亮丽的名片。我作为它的一个作者和读者,在它的三周岁生日之际,我愿意写下对它的感怀和祝福,愿意写下对《了然》副刊编辑团队的深深的敬意!

致敬《了然》

 

李立峰,市检察院政治部宣传室副主任

《了然》的意义

  《了然》是重庆法制报的一个文学副刊。今年,三周岁了。像一个孩子,如今到了入园的年龄,正式开启了人生征途。三岁的《了然》成熟了,而她的未来,是星辰大海。

 

  在我有限的接触中,我认为,《了然》的存在有三重意义——

 

  《了然》是一个平台。

 

  记得,重庆市作协副主席冉冉曾说,自己以人大代表的身份在某中央专业报刊发表了一首诗歌,后来这首诗歌获得了当年的全国诗歌奖。换言之,没有这个平台,奖项也就无从谈起。

 

  作为西南重镇的重庆,文化阵地相对弱小。在有限的文学资源中,《了然》如同一个初生的孩子,给人无限希望,背负着莫大期许。

 

  三年来,《了然》不负众望,每周一期,相约星期五,坚持了三年,在纸媒日渐式微、文学低迷的今天,殊为不易。因此,《了然》是一个弥足珍贵的平台。

 

  《了然》是一个园地。

 

  在快餐横行、物欲横流的当下,快节奏、高压力,让整个社会都处于紧绷的状态,如何舒缓这种紧张的神经?文学无疑是其中的一种。

 

  文学的天赋是与生俱来的,这也不难理解,文学爱好者众,文学家少的原因。因为,天赋不同,坚持下来的更少。有了这种天赋,便会付诸文字,久而久之,塑造性格。

 

  我认识《了然》作者,很多都是如雷贯耳的大家,是重庆乃至全国的文学巨匠。因为《了然》牵线,得以认识。因此,《了然》既是文学爱好者的精神园地,也是文友们文上相聚的乐园。

 

  《了然》是一个火种。

 

  来重庆定居,很大程度上受《疯狂的石头》影响。它让我迷上了山城。

 

  初来重庆,我急切地想了解重庆,于是买了几乎所有以重庆为名的书。我发现,纯文学的非常少。在我的印象里,坐拥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重庆不该是文学的洼地。可能是我孤陋寡闻,重庆文学与我内心的期许相距甚远。

 

  放眼古代,重庆无疑是诗歌王国的大拿,是一座耀眼的高峰。流传至今的诗篇不计其数,家喻户晓。不管是巴山夜雨涨秋池的李商隐,还是朝辞白帝彩云间的李白,不管是无边落木萧萧下的杜甫,还是除却巫山不是云的元稹,不管是东边日出西边雨的刘禹锡,还是四海一家皆兄弟的黄庭坚。他们都被重庆的山水所倾倒,留下永载史册的旷世名篇。

 

  抚古思今,我们便会突生责任——繁荣重庆文学的使命。我发现,在《了然》的作者中,多数是文青,不少已白发、已退休。更多的青年人还默默无闻,兴许还没有准备好拿起接力棒吧。

 

  因此,《了然》是一颗希望的火种。当激活这颗火种,就能为重庆文学擎画一片浩瀚的星空。

展望《了然》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 

三年了,谢谢你依然陪伴我执着打造有温度有品质的纯文学副刊,用文学的力量推动法治进步,有你真好^_^

寄语·祝福
 让我们看到美好的未来

谢谢有心的您一直记得,每年阳光灿烂的五月,是《了然》的创刊月,值此《了然》三周岁之际,我们收到各方朋友的寄语/祝福,携手推进和繁荣法治文学创作,用文学的力量推进法治进步,谢谢您更加坚定了我们与法笃行的信心与信念……

5

 

寄语·祝福

 

了然于心,心寄《了然》,三载华章,文友开怀。

——市作协荣誉副主席王雨

 

《了然》副刊自创刊以来,一直很用心,用心到每一篇文学作品的一字一句。一路走来,受到越来越多的读者欢迎和喜爱,成为茶余饭后总想打开看一看,拿到报纸总要翻开读一读的畅阅副刊。随着受众越来越广,也吸引广大读者渐渐转变成文学作品的创作者,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激发灵感的平台,交流心声的窗口。《了然》副刊排版精心、图文相适,淡雅恣意、清新相宜,刊载的作品读起来一气呵成、流利顺畅,有诗意、有韵味,有沉思、有启示,有感悟、有收获……在此衷心祝福《了然》,始于五月,岁岁常青;感谢《了然》牵手陪伴,荡涤心灵;希望《了然》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期待更多佳作,越办越好。

——武警重庆总队宣传处处长陈万金

 

神来妙笔抒世上情感,闲淡清雅品天下人事。

文学艺苑的朵朵兰花, 法治天地的片片云彩。

  ——重庆红宇精密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绍慧

 

《了然》三周岁了。三岁的孩子,说不上强大,但算得上是一束微光。这是烛火,虽不亮眼,但能照明。不但鲜明地指示了自身所在,而且发挥了照亮他人的功用。

三岁的孩子,开始明白自己的需求,但更多的是给旁人以快活。在这盏青灯照耀的范围内,高蹈着遐思者的灵感,忽闪着凝视者的双眸。他们的脑里,正在浮现“坐使青灯晓,还伤夏衣薄。”他们的心中, 正在盘算“幽人听尽芭蕉雨,独与青灯话此心。”

三岁的孩子,终究会一天天长大,成长便是希望。灯火不灭,“香火”未断,可以燎原。诚如先生所言:“这是东方的微光,是林中的响箭,是冬末的萌芽,是进军的第一步……”

期待《了然》以烛火点亮彩虹。

——市人口宣教中心书记丶主任汪应钦

 

文法,也是一种法;心法,也是。所以,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书写天地正气,表达家国情怀,格物致知而诚心正意,都是一种法度。如此,笔墨岁月,即是一种幸福人生!

这一方小小的文学园地,养育向真向善向美的人心,从某个角度讲,不也正是推进法治文明与进步的力量所在么?

转眼间,《了然》副刊三周岁,如春笋拔节,随风而长,日渐茁壮,必将领秀群芳!

——西南大学工会副主席、北碚区作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重庆市散文学会副会长郑劲松

 

法治题材是文学创作中重要的一个部分,《了然》创刊三年,不仅为重庆的文学创作增添了新的天地,更让法治文学的创作有了专属阵地,为重庆的文化繁荣、社会和谐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愿《了然》副刊越办越好。

——重庆电影集团蓝焱

 

法之无情,《了然》有情。

情系文化,以文化人。

三载耕耘,一样初心。

扬帆两江,砥砺前行!

祝福《了然》副刊!致敬编辑部!

——重庆民盟画院副院长兼秘书长、《重庆民盟》主编张涌

 

铅字无声记百川,文章浅短太虚宽。

山城鸿爪留何处,绕树三匝共了然。

——忠县作协主席秦勇

 

在《了然》副刊创刊3周年之际,我虽然遗憾未能参加她的生日座谈会,但这三年来,我有幸见证了她的成长和灿烂。

2016年,重庆法制报社顺势而为,成功创办《了然》副刊,作为一名文学爱好者,她刊发的一首首小诗、一篇篇美文,推出的一个个故事,我都喜欢。那些文章,意境之深、感情之真、语言之美,既蕴含作者独特的生命体验,又呈现多样化的生活色彩,洞悉了人生的百态和人性的美丑,有形而上的思考,有法治和人文精神的彰显,那些故事深深地感染我,打动着我的心灵,《了然》副刊成了我的良师益友。

我知道,经报社同仁的艰辛努力,社会人士的大力支持,编辑老师的辛勤付出,《了然》副刊已成长为一棵秀木,为文学百花园增添了一道色彩。而今我愿与《了然》副刊携手同行,相伴永远!敬祝《了然》副刊,道路越走越宽阔,生命越绽越绚丽!

——酉阳县委政法委政治处主任袁宏

 

       在纸媒日渐消沉的今天,《了然》副刊不忘初心,始终坚持从文学的角度讲好法治故事,推动法治进步,令人感动、感佩。三年来,《了然》副刊积累了大量的法治文学原创精品,这是一份收获,也是一种沉淀。无论是名家的如椽巨笔,还是新人的稚嫩之作,他们的笔下无一不流淌着一份情怀,那是对文学的热爱,对《了然》的信任。愿时光不老,初心不改。希望《了然》副刊坚持走下去,为喜爱写作和阅读的群体提供更广阔的平台。无论是读者、作者还是传播者,让我们共同期待《了然》副刊越办越好!

——市监狱管理局、《重庆监狱》杂志编辑部主任刘丽严 

 

三生有幸,我为投入到《了然》的绿荫之下自豪。三生万物,我为《了然》团结更多的作家推出更美的作品充满期待。

——市作协全委会委员、万州作协主席、万州区财政局文猛 

 

  《了然》副刊,以文学的名义传播正能量,走过最初的青涩,找到了自己的方向,有了清楚的判断标准。像种子在肥沃的土壤里,始于萌芽,期于蓓蕾,美于开花,“智者了然于胸”已具雏形。

  祝愿《了然》不忘初心,坚守理想,越来越好!

——南岸区作协副主席、重庆中烟党建工作部副部长程彧

 

三年时光转瞬即逝,但《了然》依旧长久珍藏在我心里,伴我走过漫漫长夜,迎来彩霞满天,激励着我挥动笔的船桨奋力畅游在文学的浩瀚海洋里。真心感谢《了然》给我不懈的人生动力;真情祝福《了然》生日快乐,以精彩、散发着璀璨光芒的文字引领我们继续前行。

——江津区华强交电器材有限公司董事,江津区作协副主席施迎合

 

这是一片美丽的土地,既是年轻的、又是美好的“自留地”。三年来,在编辑老师的指导下,爱好文字的我们,在这里种下自己心爱的文字,有的开了花,有的结了果,有的蝴蝶般婀娜而飞,有的萤火虫优雅而舞,有的青翠玲珑,有的姹紫嫣红……

星空下,阳光中,在天涯因网络比邻而居的我们,总能闻到馨香袅袅,听到溪涧涓涓,甚至在不知不觉的云淡风轻之间,学到一丝自然甜美的微笑,思齐着善者温暖他人的爱心,这正是一介书生穷极一生所向往的最美好生活。

感恩《了然》副刊!祝福《了然》三岁生日快乐!祝福《了然》茁壮成长,继续亭亭玉立,玉树临风,人见人爱!

——石柱县作协副主席谭岷江

 

初识《了然》,她还是一个一岁半的孩子,模样乖巧,又聪明伶俐,让我一见倾心。我很想靠近她,却又担心她会认生,不料她却先冲我甜甜一笑,让我满心欢喜,我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以后的日子,我每天靠近她,陪伴她,不觉间,《了然》已成为我的心灵家园,她的每一点进步都让我为之欣喜和骄傲。

转眼前,在《了然》家人的精心培育下,《了然》迎来3周岁的生日,关注并喜爱她的人越来越多,她的步子将越走越稳,属于她的路也将越来越长。

我没有见证过《了然》初生时的模样,但从与她相见的那一刻起,就已注定,往后的每一天,我都必将与了然同在。

——市作协会员周成芳

 

一份情怀,一种温度。三年前,作为一名青年文学爱好者,有幸与《了然》结缘,在这片文学的沃土中成才学习,并汲取了丰厚的精神食粮,为此深表感谢。在《了然》三周岁之际,特向《了然》表示祝贺,更对《重庆法制报》坚守文学初心表示钦敬。衷心祝愿《重庆法制报·了然》今后办得更加辉煌多彩,更上一层楼!

  ——丰都县文联副主席周志豪

 

祝贺《了然》副刊三岁!《了然》三岁,发表了大量优秀的文学作品,深受读者喜爱!《了然》副刊一方面坚持文学副刊正确的舆论导向,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唱响主旋律;一方面兼顾文学艺术性,突出作品的可读性,倡导文学精品,让人读后有所思,有所获,越读越爱读!祝《了然》在众多的文学副刊中继续坚持自己办刊宗旨,给广大读者提供更多更好更丰富的文学精品!

  ——重庆新诗学会副会长张建敏

 

在文学杂志不断被削减,报纸副刊不断被停办的情况下,《重庆法制报》则坚守副刊阵地,这既是办报人的眼光,又是办报人的情怀,更是一张报纸的品味所在。

有副刊的报纸,犹如有星级的酒楼,档次自然上升,品味必然高雅,顾客则会欣然向往。我坚持订阅、耕耘《重庆法制报》,就是被她的阵地、她的品味所吸引。每次欣赏《了然》副刊,都犹如饕餮文学盛宴,就会沉浸在无尽的享受之中。享受办报人对《了然》副刊的执着、热情和孜孜不倦,享受笔耕者对《了然》副刊的看重、热爱和不离不弃。

三岁《了然》虽然稚嫩,但前景值得期待。祝愿她蒸蒸日上,茁壮成长,为《重庆法制报》锦上添花,在文学的春天竞相开放。

——重庆纪实文学理事、市公安局莫测

 

很喜欢《了然》,喜欢读《了然》刊发的文章,喜欢赏《了然》清新亮丽的版面。《了然》像叮咚的山泉,一路欢歌,使人春水涣涣;《了然》像一串串动听的音符,在新锐清新的歌谣里,盈盈唱响人生的最高旋律;《了然》像一轮冉冉升起的太阳,炽热而又深情;《了然》像一块闪亮的水晶,美丽而又透明;《了然》像撒满夜空的星星,诉说着一个个动人的传说;《了然》像一块五彩画板,精彩纷呈。感谢《了然》,给予我们可以用文字耕耘情感、书写正义的土地!告白《了然》,我深深的热爱着你!祝福《了然》,愿你的明天更加美好灿烂! 

——市公安作协会员、开州区公安局刘椿山

 

“襁褓知孩笑,可提抱者也。”值《了然》创刊三周年之际,首先祝《了然》三周岁生日快乐。《重庆法制报》应时代发展潮流、秉法治文学意愿,推动文学作品讲述身边的法治好故事、传播法治好声音、传递法治正能量,展示出了新时代重庆的良好法治环境、法治成果、法治形象,发挥出了重要舆论宣传监督平台作用,成为重庆民主法治建设当之无愧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

三年来,《了然》通过重点约稿、组织采风、开放办刊,坚持用文字的力量为老百姓奉献“美味佳肴”,发挥舆论宣传主阵地作用,弘扬法治文学建设正能量,让我等读者受益匪浅。三年日短,岁月久长,相行相伴,衷心祝愿《了然》明天更美好!

——重庆聚丰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市作协会员郑维山

 

  在喧嚣的尘世,了然安静于一隅,像清明的池塘,幽静的苗圃。而我们是池塘里的鱼,苗圃中的花,尽得自由,尽享芬芳。感谢《重庆法制报》一路的提携,感谢《了然》一直的陪伴。法制报的好,我们了然于胸,跟着法制报,学知识,写文章,不辜负好时光。愿法制报越办越好,年年相随,不读不快。

  ——市作协会员泣梅

 

  传统心理学说:三岁看大,七岁看老。三岁《了然》,时逢为大。副刊特色,独树一帜。既有科学佐证,《了然》必将灿若星光,美如夏花!

  ——重庆散文学会会员周康平

 

热烈祝贺《了然》副刊创刊三周年!副刊有今天的成就,与编辑付出的辛劳密切相关。借此机会也向表达深深的谢意,并祝副刊越办越火红,走出重庆,走向全国!

——市作协会员程世平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了然》三岁了,此刻,我的心情无比喜悦和激动。三年的坚守与呵护,《了然》始终以文学的力量推动着法治进步,守护着法治文学的精神家园,砥砺前行,为广大政法工作者及文学爱好者推出有温度、有厚度的文学作品、提供宝贵的文化大餐和交流平台。作为《了然》的一介忠实读者,衷心祝愿《了然》有着光明的前景、华丽的未来,祝福《了然》明天更美好,更上一层楼!

——石柱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谭小华

 

5月15日收到编辑覃蓝蓝,发出的重庆法制报《了然》副刊创刊三周年“了然于心  与法笃行”活动邀请函,既惊讶又特别高兴!在此诚挚的感谢《重庆法制报》的领导,对乡镇基层法治工作者、文学爱好者的厚爱和关心。

我在乡镇工作了30年,诚愿作一位,法律法规的宣传者、倡导者,用文学的笔触,唱响主旋律、讴歌新时代。与法笃行,共同谱写法制文学的春天!

——永川区青峰镇人民政府、中国法学会会员陈奕员

 

正值重庆法制报《了然》副刊创刊三周年,一定要带上鲜花和掌声,带上所有的真诚和感动,送去源自内心的祝福和期盼。

作为读者和作者,总是被《了然》副刊的温度和温情,了然于心,释然于怀。蓝蓝老师在选稿上不拘一格,以专业、敬业、真诚和包容的情怀披沙拣金,始终坚持原创首发,坚持质量上乘,让每一篇文稿总是传递着博爱深情,每一个字里行间无不充盈着法治真爱,成为了报纸副刊领域的标杆,赢得了读者和作者的广泛赞誉。公众号每日推送一篇作品,让读者慢慢细品,深深研读,让我们在《了然》园地,结交了友情,提升了品味,坚持每天阅读、转发,心里更加了然。

大江南北的文学爱好者,都会在《了然》的土地上,让文艺的种子发芽,一起热情讴歌生活,共同睿智阐释人生。《了然》三岁了,深深地在我们心底泛起种种祝愿。希望《了然》副刊带着一份情怀和责任,播撒芬芳,润物无声。祝愿《了然》副刊越办越好,永远青春,永远“了然”。

 ——巫山县人大、重庆散文学会会员赖扬明

 

3年,128期,这是一份报纸副刊的记录。这份报纸的名字叫《重庆法制报》,到今年,这张报纸已经走过了33个春秋。33年,对于一份报纸经历的岁月来说,收获了光荣,也经历了沧桑,尤其是在这个自媒体风起云涌也携带着泥沙滚滚俱下的当今,一份报纸到底需要坚守着什么,捍卫着什么,重庆法制报,对此显得气度从容,因为它“我心了然”。

诞生《了然》副刊的那一年,《重庆法制报》三十而立,在吐故纳新中,它元气饱满,再次迎来了然副刊这个新生命的呱呱落地。为此,一份弘扬崇高而强大法治精神信仰的报纸,铿锵旋律中多了温柔节拍。

 在文字的沧海横流里,如果把了然副刊上的这些文字再次集合起来,早就是厚厚几本书了。这些文字,山一样厚重,水一样清澈,风一样悠远,它们是穿行于生活洪流中的心迹,也是隔绝世俗噪音的真诚倾吐。这些文字,不求光芒四射人人知晓,但求共鸣就不孤单。这些文字,一直与了然副刊创刊时许下的初心一路相随相依,那就是耕耘出有大地气息人心温度的副刊,在这个时代的语境里,用文学的力量推动着法治的进步。

不厚名家,不薄新人。3年里,了然的大门与心扉一样敞开,了然副刊的作家作者队伍们一直与她愉快亲切相处。像木心的“从前慢”,了然副刊的一些作者还在每个周末等待着邮车中的《重庆法制报》如约而至,抵达案头时,用手摩挲一份报纸的温暖传递到心。

《了然》3周岁了,我在万州的平湖边,为她点燃生日蜡烛。烛光摇曳中,我祝福了然前行的步伐更加自信,视野更加开阔,未来更有新气象。

——万州区五桥街道办事处李晓

  致谢,致敬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

2016.5.13~2019.5.13,《了然》创刊三年了,所有的相遇都恰逢其时。三年了,谢谢你依然陪伴《了然》坚守初心^执着打造有温度有品质的纯文学副刊,谢谢你始终在《了然》转身就能看得见的地方,给予我们触手可及的温暖……有你真好^_^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愿你总能守护好自心的平衡与信念,愿你的每天都是闪亮的日子!

最诚挚地致谢、致敬!

 

重庆法制报《了然》副刊编辑

覃蓝蓝蓝花花

2019年5月27日

特别感谢重庆嘉瑞酒店、重庆市石松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对重庆法制报《了然》副刊创刊三周年“了然于心·与法笃行”活动的大力支持

有温度的了然文学副刊

   与您分享>>>

两周年记忆>>>打动你的,不止是情怀……——重庆法制报《了然》副刊创刊两周年“心动了然·情系法治”活动邀80余名作家畅谈法治文学未来

两周年记忆>>>听我们用文学讲述法治故事||“三峰泉杯”首届重庆法治文学征文大赛评选揭晓-重庆法制报《了然》副刊

一周年记忆>>>以文学的名义,感恩有您 ||《重庆法制报•了然副刊》创刊一周年暨知名作家走进摩围山采风活动

一周年记忆>>>邂逅彭水,我在摩围山等你!重庆法制报《了然》副刊彭水专号

100期记忆>>>《了然》第100期,感恩所有的相遇……|| 重庆法制报文学副刊